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北京工體改造復建項目鋼結構施工全面展開

2021年11月2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賀勇)備受球迷關注的北京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項目又有新進展:隨著1250噸履帶吊車將一塊超過200噸的鋼結構部件安放在臨時支撐架上,順利完成屋頂罩棚鋼結構內環梁第一榀鋼桁架吊裝,屋頂罩棚鋼結構施工全面展開。該項目將嚴格按照2022年年底竣工交付的目標推進,確保2023年亞洲杯足球賽事的籌辦。

  1959年8月31日,作為新中國成立10周年的獻禮工程,北京工人體育場落成,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投用以來先后承辦過全運會、亞運會、大運會、奧運會等國內外大型專業及綜合性體育賽事,見証了中國體育從弱到強的眾多高光時刻及歷史節點。

  由於主體結構已達到使用年限,2020年8月,工體改造復建工程開工,按照“傳統外觀、現代場館”原則,在充分保護和恢復工人體育場建設初期的重要特色元素的同時,提高了功能性設計要求,即按照國際一流足球場標准設計“現代場館”,其中一大亮點就是增設了屋頂罩棚,足以覆蓋全部觀眾席。

  罩棚是專業足球場的標配,但在老工體並未配備。“本次改造復建增加的全新罩棚,可以讓新工體提升極端天氣下的辦賽能力和觀賽體驗,滿足亞洲杯及未來更高等級國際足球賽事的辦賽要求。”建設方中赫工體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增的罩棚還整合了包括遮陽、照明、排集水、融雪、光伏發電和吸聲降噪在內的六大功能,並具備在未來設置環形LED屏幕及燈光秀的條件。

  出於保護原建筑風貌的要求,新增罩棚的高度和弧度受到嚴格控制,要與周邊區域建筑環境相協調。經過多次設計論証后,屋頂罩棚最終採用大開口空間單層拱殼鋼結構形式,總用鋼量達到1.64萬噸。

  “簡單地說,罩棚的形狀就像一個倒扣的‘鋼鐵大碗’。”承擔施工任務的北京建工工體項目經理李欣介紹,為了完美呈現罩棚的設計構想,北京建工項目團隊採取分段吊裝作業,首先在體育場主體結構外圍設置受拉環,場內安裝臨時支撐架,將受壓環擺放安裝到位,隨后利用徑向梁構成連接。徑向梁之間還會安裝次梁進行斜向支撐,共同確保結構整體強度和穩定性。“最終,‘鋼鐵大碗’呈現堅固而精巧的形態,與工體庄重典雅的風格完全匹配。”李欣說。

  據介紹,改造后的工體將承辦亞洲杯開、閉幕式及決賽。新工體還將從城市地標、文體名片、活力中心三方面打造差異化定位和競爭優勢,助力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13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