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豐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實踐 全面提高新時代人大工作質量

2021年12月1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2月14日,湖北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漢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出席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豐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實踐,全面提高新時代人大工作質量,更好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堅實制度支撐和法治保障。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會議。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黃楚平出席會議。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報告有關工作。

應勇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推動全省民主政治建設和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疫情防控、疫后重振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應勇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圍繞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圍繞推進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切實做到黨和國家工作重心在哪裡,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力量就匯聚到哪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

應勇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依法治省、建設法治湖北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要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保証憲法實施,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加強憲法法律實施情況監督檢查,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立法是善治的起點。”應勇強調,要堅持立法先行,著力提高立法供給質效,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要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法不在多而在精准,條文不在多,關鍵要務實管用,要加強重點領域立法,把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立法項目放到突出位置,以高質量立法保障高質量發展,讓高質量發展更有法治底氣。要統籌立改廢釋,善於通過“小切口”立法解決實際問題,依法做好規范性文件和法規備案審查工作。

應勇強調,要切實用好人大監督權,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隻要是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省改革發展穩定需要、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屬於人大職權范圍內的事項,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都要依法加強監督,寓支持於監督之中,以監督推動落實。要把握人大監督重點,助力解決事關全局、事關長遠、事關民生福祉的緊要問題。要完善人大監督機制,改進人大監督形式,增強監督實效。要提高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工作科學化水平,緊扣黨委中心工作,突出重點議大事,解決問題見實效。要依法做好選舉任免工作,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與人大依法選舉任免相統一。各級黨委要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重要人事任免權。

應勇強調,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發揮作用的力量在人民,依法履職的歸宿也在人民,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要豐富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做到對人民負責、替人民代言、為人民服務。要加強同人大代表的聯系,暢通建言獻策渠道。要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職。

應勇強調,要具體地、現實地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要全過程落實落細人民民主,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有效貫通、有機銜接起來,保証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要完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最大限度吸納民意、匯集民智。要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成效,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推動一項項惠民便民舉措轉化為一件件可觀可感可知的民生成果,把人民民主真實性、優越性更加充分地體現出來。

應勇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特征,全省各級人大的工作都要體現到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上來。要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全面加強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努力打造“政治機關、國家權力機關、工作機關、代表機關”,抓好人大工作隊伍建設,凝聚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強大合力。

會上,襄陽市委、黃岡市委、武漢市新洲區委作交流發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李保林、王婧、王馨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