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城立足標本兼治 強化“關鍵少數”精准監督

2022年02月21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湖北省宜城市“2022年度黨委(黨組)書記專題讀書班”上,襄陽市紀委常委劉三元以《凝心聚力再出發》為題,系統梳理了中央、省、市紀委全會精神,並剖析了典型案例,旁征博引、深入淺出,為參會的80余名“關鍵少數”講授了精彩一課。

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強監督。新年伊始,該市紀委監委持續緊盯“關鍵少數”,圍繞群眾反映突出問題、權力運行薄弱環節、關鍵崗位廉政風險點等方面,結合巡視巡察、日常監督、年底考核等情況,綜合運用信訪舉報、約談提醒、談話函詢、廉政體檢等方式,多方聯動查找薄弱環節,不斷推動各級黨委(黨組)落實主體責任,時刻繃緊廉政弦,讓“關鍵少數”在其位、謀其政、行其權、盡其責,發揮關鍵作用。

“為有效推動監督關口前移,我們堅持發揮‘探頭’作用,對聯系單位開展全方位監督檢查,通過深入掌握領導班子履職用權情況、政治生態淨化情況、干部隊伍建設情況等,面對面指出問題、點對點督促整改,做實做細‘關鍵少數’監督工作。”該市紀委監委派出第二紀檢監察組組長李蘭洲介紹說,針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採取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提醒函及當面反饋等形式,督促“關鍵少數”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以問題查擺倒逼責任落實。

同時,該市紀委監委立足標本兼治,做好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為“關鍵少數”送去一劑醒腦良藥,分層分類開展警示教育,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引導“關鍵少數”不斷增強廉潔自律意識,提高拒腐防變能力,筑牢思想防線,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和制約是防止腐敗的關鍵,我們要以強有力的監督促使‘關鍵少數’擔起關鍵責任,慎重用權、慎重決策。”該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落實好對“關鍵少數”監督的各項制度措施,形成監督合力,以“關鍵少數”為支點,撬動“絕大多數”,奮勇而上、乘勢前行,建設“好正實優”的清廉宜城。(黃志紅)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