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孝感工程項目“五証同發”打造優化營商環境樣板

2022年02月21日15:5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日前,落地於湖北省孝感市高新區的“武漢可功智能激光裝備項目”收到了一份小年禮物。原來需要串聯辦理的不動產權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規劃設計方案批復、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通過同步審查、同步辦理,最終同步發証。該項目成為了孝感市高新區新年首例“拿地即開工”五証同發的項目。

2021年以來,孝感市委、市政府以優化營商環境建筑許可指標、提高市場主體獲得感為目標,全域化、系統化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不斷優化審批流程、精簡審批事項、壓縮審批時間,加速工業產業項目落地實施。該市制定了《孝感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優化提升方案》,形成了市場自律、政府監管、社會監督互為支撐的協同監管格局。

這不僅是一次“應試”,更是一次“刺刀向內”的改革。2021年孝感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審批項目達到762個,審批事項3338個,審批平均時間提速25%以上,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在湖北省住建系統年度考核中位於前列,孝感工程建設審批項目踏上了“高速公路”。

破解“痛難堵”:實行“五証”同發

改革前,企業從拿地到開工,辦理“五証”涉及3個審批階段,7個審批環節,多項審批流程,需要在多部門間往返跑動。辦理時間少則2個月,多則半年之久,已成為企業的“痛難堵”。

2021年5月,湖北省把“拿地即開工”五証同發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小切口”,在孝感安陸等地開展先行示范。孝感市從挑戰中看到機遇,自我加壓,把漢川市、市高新區、市臨空區作為市級先行示范區,同場競技、較量比拼。並在各示范區成立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聯合審批服務領導小組”,統籌優化配置各部門服務要素和資源,高位推進“五証同發”。1月27日,孝感市臨空經濟區頒給藍河環境工程(孝感)有限公司新年第一宗“五証同發”,當天簽訂用地出讓合同,同步拿到五証。

“按照原來的辦事流程,企業需要跑多個部門、准備多項資料,辦下五個証至少要三個月以上。現在實行‘五証同發’,多部門聯動辦公,靠前服務,將流線式串聯辦理改為一次性並聯辦理,一個項目一個服務專班,企業認准頭找服務專班,其余事情部門跑腿。”孝感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程培毅稱。

“拿地即開工”:“你有多快,我們就有多快”

拿地即開工,難在“即”上。這意味著從土地“招拍挂”到企業摘牌這段有限的時間裡,“五証”的審批工作要基本完成,才能確保企業在簽訂土地出讓合同的當天,取得“五証”,具備開工條件。

去年11月,天山農夫年產4萬噸休閑食品供應鏈項目落戶孝感市臨空區,得知孝感有“拿地即開工”五証同發的政策,湖北天山農夫供應鏈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偉第一反應是質疑:“是不是真的,能不能兌現?” 審批部門承諾:“你有多快,我們就有多快!”鮮明的態度,給企業吃下定心丸。

承諾之后看行動,服務專班進駐項目,全程帶辦、幫辦、指導辦。王偉感慨:以前是追著部門跑,現在是部門領著跑﹔以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現在是“條理清晰順暢辦”,拿地即開工,想慢都慢不下來。

“容缺審批”:政企同頻同向發力

缺少審批要件,為何能夠拿到施工許可証?在孝感市孝南區,湖北省世界城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等5家工業項目辦理“拿地即開工”五証同發手續時,缺少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合格書、建筑工程質量監督登記、建筑工程安全監督登記三個要件。

孝感在全市范圍內實施了建筑工程施工許可“容缺審批+告知承諾制”。“申請人可通過書面形式承諾在規定時限內補齊容缺材料,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和后果,我們可以直接作出審批決定。”孝感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劉永才解釋說。

在項目負責人簽好承諾書后,孝南區的這5家企業趕在過年前拿到了施工許可証,不耽誤項目年后開工。截至目前,孝感市優化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圖”、“審批事項清單”、“內部征詢意見審批事項清單”和18個配套制度。審批事項由省規定的77項縮減為44項,15種多層級審批流程圖,覆蓋所有工程建設項目類別,讓審批再快一點。

“容缺審批”“拿地即開工”體現出孝感市正逐步從“事前審批”向“事中事后監管”的轉變。孝感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納入優化營商環境重要工作來抓,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對每月工改通報進行批示,共性問題由市政府督辦室跟蹤督辦,個性問題由市營商辦、工改辦“點對點”印發《重要事項交辦單》。

該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表示說:“我們一直把‘企業視角’作為工作視角,不斷優化審批制度改革,加強事中事后監管,讓項目得以輕裝上陣、高效落地。” (胡孝軒、魏昊星)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