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紀委監委:打通群眾訴求“最后一公裡”

2022年02月21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紀委監委受理群眾各類信訪件同比下降24.7%,重復舉報數量同比下降20%,開展巡回下沉遍訪103場次,協調督促解決群眾合理訴求42個……”近日,鄖西縣紀委監委信訪室在總結匯報2021年工作時,一項項數據有力地折射出該縣把信訪舉報工作做到了群眾心坎上。

近年來,鄖西縣紀委監委聚焦主責主業,做深、做實、做細信訪舉報工作,廣泛收集群眾反映黨員干部問題線索,嚴把監督執紀第一道關口,做好審查調查,問題處置結果及時反饋,讓信訪群眾對紀檢監察機關問題線索處置流程、處理結果真滿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

暢通渠道,信訪來源有“廣度”。在暢通來信、來訪、網絡舉報、電話舉報等四種方式的基礎上,強化紀委班子成員定期接訪制度,明確接訪時間、接訪地點,把信訪群眾當家人,把群眾反映的問題當家事,傾聽群眾訴求,破解群眾難題。

強化溝通,信訪接待有“溫度”。鼓勵群眾積極進行實名舉報,信訪舉報部門對實名舉報人身份進行查証核實,對受理情況進行認真告知,耐心傾聽群眾訴求,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讓群眾安心、放心,少跑冤枉路,以春風化雨的態度讓來訪群眾滿意而歸。

重拳出擊,信訪辦理有“力度”。對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成立工作專班,紀委班子成員擔任組長,承辦部門負責人擔任副組長,對初信初訪實行首辦責任制,對重信重訪實行終身負責制,採取周匯報、月通報方式,案件監督管理部門適時督辦,紀委主要領導審核把關,確保信訪案件辦理工作高質量完成。

及時回訪,信訪反饋有“速度”。堅持抓早抓小,對實名舉報進行辦理前“受理反饋”、辦理中“進度反饋”、辦結后“結果反饋”,找准影響案結事了的問題症結,扎實做好信訪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切實消除群眾心中疑慮,確保信訪舉報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信訪舉報是紀檢監察機關獲取問題線索的主渠道之一,是正風肅紀反腐的‘第一棒’,對問題線索處置的質量高低,直接關乎黨和群眾的魚水關系。”該縣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雷震表示,下一步,將緊盯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回應群眾訴求,常態化開展接訪、下訪、走訪等工作,深入一線廣泛收集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痛點問題,嚴格執紀監督問責,著力打通阻礙群眾訴求“最后一公裡”問題。(黃永田、吳 濤)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