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襄城區開展“三資”專項巡察 劍指群眾身邊“微腐敗”

2022年03月12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尹集鄉尹集村原支部書記因涉嫌違紀被立案審查。為規范村居集體經濟組織(實業公司)財務管理,促進村居集體經濟組織發展,襄城區於2021年6月1日至2021年8月1日,對尹集村委會(天和佳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檀溪湖居委會(溪苑實業總公司)等15個村居集體經濟組織開展了“三資”專項巡察,著力解決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維護村居集體經濟組織(實業公司)和村(居)民利益。

襄城區從區財政局、區審計局、區農業局、鄉鎮辦等單位抽調“三資”管理、財務領域專業人才12人,成立了4個巡察組,圍繞村居黨組織“三個聚焦”的落實情況,聚焦基層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聚焦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聚焦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組織力欠缺問題,重點發現村居集體經濟組織(實業公司)的“三資”管理中帳戶管理制度、收支兩條線制度、集體審批制度、票據管理制度、資產資源管理制度執行中存在的問題。期間,巡察組聽取了有關方面的情況匯報,調閱了相關財務憑証資料,進行個別談話90人次,實地走訪70次,收到來信來電來訪25個,共發現面上問題157個,個人問題線索7件。

通過查閱財務賬目、座談了解、走訪調查等方式,巡察組抽絲剝繭,深挖細查,發現尹集鄉尹集村原村書記漏收村土地流轉款問題線索,涉及漏收尹集村六組土地租賃費11萬元,造成村集體經濟收益損失,損害村民利益。巡察組按規定程序向區紀委監委移交該問題線索,經尹集鄉紀委調查核實,現已對該村原書記涉嫌違反工作紀律問題進行立案審查。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壓實巡察整改責任,推動解決‘三資’領域共性問題,抓好整改監督,對此次村(居)集體經濟組織專項巡察發現的問題線索快查快辦、快辦快結,充分發揮巡察震懾作用。”襄城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巡察辦主任牛峰表示。(金少怡、唐行行)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