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十堰鄖陽區發展壯大產業,創造工作崗位,讓更多群眾——

就業不離鄉  就近有班上(一線探民生)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2年05月21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採取多項舉措,助力脫貧戶等群體在家門口務工。發展特色產業增加工作崗位,摸清就業需求實施精准幫扶,拓寬就業渠道帶動群眾增收……一系列措施逐步落地,讓更多群眾就業不離鄉,就近有錢賺。

清澈的丹江水蜿蜒而過,青山綠水間,位於湖北省十堰市的山區小城鄖陽顯得整潔而清淨。在鄖陽區最大的易地搬遷住宅小區青龍泉社區,整齊劃一的香菇大棚、氣派宏偉的襪業工廠、服務細致的“零工超市”環繞周邊,映襯著脫貧戶生產生活的新面貌。

“自從2019年搬過來,我就到社區邊的襪業工廠工作了。從擋車工干到質檢員,現在每個月收入有6000元,孩子放學了由工廠派車接回來,安排老師托管。走幾步路就能回家,真沒想到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青龍泉社區居民陳鮮說。

鄖陽區位於鄂西北,曾是貧困縣。近年來,鄖陽區大力實施“一戶一產業工人”工程,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每個家庭至少有一人在企業就業,或依托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穩定增收。“山區青壯年勞動力有外出打工的傳統,所以我們工作的重難點是留守人員、脫貧戶、下崗失業人員、城鎮新增勞動力等,要千方百計讓他們在家門口找到活干。”鄖陽區委書記胡先平說。

車間開到家門口

賺錢顧家兩不誤

湖北棉伙棉伴智能紡織科技有限公司的現代化車間裡,一排排織襪機高速運轉,兩三下,一隻半成品的襪子就從機器裡“吐”了出來。三三兩兩的擋車工在機器間巡視,發現哪個機器的棉線斷了,就趕緊接上,避免機器停工。擋車工大多是女性,一位戴著黑框眼鏡、斯斯文文的小伙子在其中十分特別。他叫何超,是青龍泉社區的易地搬遷戶之一,原本一直在外地打工,今年2月春節后才決定留在老家找工作。

棉伙棉伴擴廠招工的消息,給何超帶來了希望。“在這裡技術培訓了一個月,有政府補貼,不僅包吃飯,而且第一個月保底工資就有6000元。”家門口工作,省了房租、通勤等費用,他的獲得感比在外地打工更強。

襪業是鄖陽區脫貧攻堅兜底產業和鄉村振興主導產業之一。近年來,鄖陽區大力招商引資,從上海、浙江等沿海省份引進襪業生產及上下游企業26家,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現在,這些襪業企業在鄖陽區落地生根。不僅區裡建有產業園,一些本地能人也開始創業,在鄉鎮、村口開設大企業的“衛星廠”、包裝車間等。這種勞動密集型產業,讓留守婦女、老人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崗位。全區13個鄉鎮建立襪業車間14.2萬平方米,日產襪子80萬雙,2021年實現產值15億元,帶動1萬農戶參與襪業產業加工生產,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

產業興,就業才能旺。鄖陽區制定了《關於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促進就業幫扶的若干意見》,設立5億元脫貧人口就業基金,對吸納脫貧人口就業5%以上的規上工業企業和10%以上的其它經濟組織,給予流動資金支持。同時在企業生產經營成本減免、企業重組上市輔導獎勵、融資擔保、社保返還等方面給予傾斜。脫貧之后,原來的扶貧產業、扶貧車間不僅沒有減少,發展勢頭更加強勁。

特色產業規模化

農民增收渠道多

橄欖林中,72歲的孟萬生頭戴草帽,麻利地修剪枝條、清理雜草,雖然汗水不停地滴下來,但他卻渾身充滿干勁。“種上油橄欖,我家的日子越過越好了!”孟萬生感慨地說。孟萬生是鄖陽區楊溪鋪鎮楊溪鋪村村民,一家七口,老伴常年生病,無勞動能力,還要拉扯3個孫子,脫貧致富難度大。自從2018年湖北鑫欖源油橄欖科技有限公司落戶鄖陽區,孟萬生一家增收有了門路。“家裡4畝荒地,流轉給公司,一年收入2400元。公司還聘我來打工,加起來我一年能掙3萬元。”孟萬生說。

“經過反復考察,我們認為鄖陽區的地理氣候條件適宜種植油橄欖。”湖北鑫欖源油橄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瑾艷說。公司通過自主研發和校企合作,將油橄欖加工產業鏈拉長,不僅可以生產橄欖油,還形成了橄欖口服液、橄欖護膚品、橄欖藥露等多種深加工產品。短短4年間,鑫欖源以“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的形式,帶動農民種植油橄欖3萬多畝,近200個農戶從事油橄欖種植,每人每年增收約3萬元。

山區有獨特的資源優勢。鄖陽區堅持用工業化理念發展現代農業,扶持龍頭企業帶活一方產業,帶動農民就業。鄖陽區新建秦巴扶貧產業示范園,引進長江醫藥等63家優質企業落戶,盤活困難企業23家,輔導118家企業進軍資本市場,帶動發展產業基地10萬畝,直接或間接提供就業崗位3.2萬個。

在龍頭企業帶動下,木瓜、核桃、中藥材等特色產業方興未艾,成為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我們負責給農民提供菌棒、培訓技術,農民種出來的香菇可以先在市場上銷售,剩下的我們托底收購。”湖北昌欣香菇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龔明新說。該公司在鄖陽區譚家灣鎮建設了食用菌加工產業園,在19個鄉鎮建設各類菇棚4.9萬個。2021年香菇產值4.5億元,全鏈條帶動就業1萬余人、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

就業需求摸清楚

持續跟蹤快幫扶

戴著護目鏡,一板一眼地操控數控車床,28歲的趙延康在老家鄖陽區的湖北佳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干起了“老本行”。“真沒想到這麼快能在家鄉找到對口的工作,多虧信息員幫忙。”趙延康說。

家住茶店鎮長坪村的趙延康,父親早逝,母親已改嫁,獨自一人頂立門戶。過去他一直在廣東深圳打工,考慮到爺爺奶奶年邁需要人照顧,他總想著回家鄉務工。

今年1月,長坪村村級信息員走訪入戶時,知道了趙延康的想法,便立刻在“農村勞動力信息系統暨‘一戶一產業工人’信息平台”上將他的就業信息由“外出務工”更新為“未就業”狀態。趙延康原本就屬於系統默認的重點關注人群,鄖陽區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局工作人員在系統提醒后,馬上詳細記錄了趙延康的技能狀況、就業需求,同時在全區各類企業招聘信息中篩選,及時推送適合他的崗位,不到一個星期,趙延康就找到了合適的工作。

據了解,鄖陽區按照村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的標准,組織126支駐村幫扶工作隊、1.5萬名黨員干部戶戶走到,開展勞動力供給側現狀調查,重點關注農村脫貧勞動力、困難職工子女、農民工等5類人群,持續跟蹤、及時幫扶。政府各部門在了解區內外企業用工需求的同時搭建“一戶一產業工人”供需對接平台,將就業信息精准推送到勞動者手中。2021年鄖陽區共提供就業崗位5.5萬個,4.1萬名群眾轉化為產業工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14 版)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