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恩施——

紅色古寨茶葉飄香(喜看老區新變化)

田豆豆  何  冶
2022年05月2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剛蒙蒙亮,歐和清、歐和明兄弟倆便匆匆趕往自家茶園:“今年的茶葉品質好,可以賣個好價錢!”下午,他們便把清晨剛剛採摘的鮮葉賣給當地的茶葉生產企業。

  歐家兄弟住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白果鄉金龍壩村,去年光賣茶葉就收入3萬元﹔茶葉如今已成那裡的支柱產業。金龍壩村裡有個200多年歷史的古寨,賀龍元帥曾率領紅軍駐扎於此。歐和清、歐和明兄弟倆小時候常聽老人們講述紅軍和游擊隊的故事……

  2009年,村裡產業能人冉茂文開辦木門洞茶廠,發動群眾種茶。2012年以來,全村茶葉種植面積逐漸發展到近7000畝。冉茂文擔任了村支書,帶領村民脫貧奔小康。

  2021年,恩施玉露茶制作技藝第十一代傳承人蔣子祥在白果鄉投資創辦楚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並陸續與500余戶茶農簽訂了3000畝茶園的鮮葉收購協議。品牌溢價讓茶農受益。“鮮葉賣給楚蕊公司,價格比過去高1/3。去年,我家每畝茶葉收入5000多元,今年預計要在8000元以上。”歐和清說。

  據統計,2021年,恩施市恩施玉露茶產量2530噸,產值達17億元。恩施州茶園總面積達180萬畝,綜合產值為170億元,帶動80萬名茶農增收致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