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荊門:生態修復造就園林盛景

2022年05月25日07: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俯瞰荊門園博園全景。荊門市委宣傳部供圖
俯瞰荊門園博園全景。荊門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荊門5月25日電 (關喜艷)山水園林,荊楚風韻。日前,湖北省第三屆(荊門)園林博覽會開幕。記者實地探訪這座昔日的廢棄煤礦採空區、建筑垃圾填埋場,感受生態修復后的綠意盎然、勃勃生機。

亭台樓閣,綠水棧橋,石景瀑布,仙霧繚繞……行走於各個展園之間,被一個個景點的詩情畫意所感染。

兩年時間,從昔日廢棄煤礦採空區、建筑垃圾填埋場,到“水心山骨、一軸兩區”,荊門園博園實現華麗蝶變。現在,32個展園散點分布於園內崗地、山坡、湖灘、山谷等地,將荊風楚韻濃縮成了一片方圓2094畝的綠色公園。據介紹,荊門園博園通過礦坑修復、“疤痕”治理、生境連接,成為礦山修復、變廢為寶的生態典范。

在園內“九曲花谷”景點,一大片花海隨風搖曳,花香隨著微風扑面而來,沁人心脾。誰也想不到,這個花谷正下方,就是原來的大片採空區。“這片土地原來是一大片荒坡野林,其中約一半地方是礦山採空區、建筑渣土填埋場。”本地居民陳先生感慨地說,“如今荒地變公園,野林成山水園林,還能欣賞到不同地方的特色景觀,我們附近的居民有福氣了!”

據悉,園博會閉幕后,荊門園博園將作為城市公園永久保留,並交由專業運營單位進行運維管理,進一步繁榮園區經營業態,提升產業活力,實現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有機融合,為荊門發展和當地群眾休閑娛樂帶來新動能。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