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江夏區:撂荒地裡開啟“雙搶”模式【3】

2022年07月20日21: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江夏區撂荒地裡開啟“雙搶”模式 。陳雪瑩攝
武漢市江夏區撂荒地裡開啟“雙搶”模式 。陳雪瑩攝

人民網武漢7月20日電 風吹稻浪,入目金黃。7月中旬開始,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湖泗街,昔日的撂荒地裡,種糧戶們紛紛開啟“雙搶”模式,進入早稻搶收、晚稻搶播的關鍵時期。收割機、旋耕機、插秧機輪番上陣,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

在江夏區湖泗街南山村,350畝早稻迎來了收獲期,沉甸甸的稻穗壓彎了枝頭。“我們今年響應政府號召,將村裡的撂荒地進行復耕,全部種上了水稻,讓荒廢的土地重獲生機。”得樂多農機合作社負責人葛仕忠駕駛著收割機,來回穿梭在金色的稻田裡,脫粒箱“吐出”金燦燦的稻谷。手捧著剛打好的稻谷,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澆濕,但他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今年,葛仕忠共復耕撂荒地700多畝,用於種植早稻和晚稻各350余畝。

“今年機收減損比往年降低了一個百分點,產量也有所增加。產量增多,主要得益於全程機械化操作。”葛仕忠向記者介紹道,“通過機插的水稻株數更多、更均勻,品質也更好﹔收割機作業減少了糧食損耗﹔無人機均勻播撒有機肥,讓稻谷顆粒更飽滿。”耕、種、收全程機械化,350多畝早稻田,3台收割機同時作業,預計每天收割300畝,計劃在2天內完成收割,下一步將會爭取在6天內完成晚稻種植工作。

為全面保障糧食安全,武漢市多措並舉,不斷提升糧食生產效力。各種補貼政策齊發力,全力支持糧食生產增收,積極落實中央一次性種糧補貼政策,2022年下達六個區的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資金2779萬元﹔出台了應對2022年農資價格上漲種糧一次性補貼政策,爭取市級1205.4萬元資金對種植水稻、小麥的農戶進行補貼﹔市級財政首次投入900萬元,對各區完成糧食生產任務區進行獎勵,用於糧食高效模式示范、農業社會化服務推廣等。推出市級農業機械購置補貼,今年新增糧食生產補貼機具13種,全市糧食生產所需的機耕船、種子播前處理設備、育秧設備等25個品目的農機具機械全部納入市級補貼范圍。

據悉,2022年,武漢市財政投入資金500萬元,建成8個“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解決摞荒地復耕復種2.4萬畝以上。搶在“春耕備耕”“三夏”“雙搶”等重要時間節點,利用線上直播和現場作業相結合的方法,組織專家對農戶、合作社進行指導﹔開展培訓、組織競賽,確保機具和農機手以最佳狀態投入到農機作業服務。

截止到7月19日,今年武漢市收獲早稻面積12.33萬畝,其中機收早稻面積12.12萬畝﹔投入水稻聯合收割機939台。晚稻種植面積6.92萬畝,其中機插(播)面積4.3萬畝﹔投入水稻插秧機279台。成立跨區機收接待服務站13個,維修機械3511台、培訓機手609名,應對“雙搶”期間的糧食生產工作。(郭婷婷、陳雪瑩、任濤、石振疆)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