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走進縣城看“鄂”發展

湖北潛江:強優勢“芯”產業 鼓干勁譜新篇

2022年08月0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郡縣治,天下安。縣城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支撐,對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具有重要意義。湖北全域協同的差距在縣域、潛力在縣域、關鍵在縣域。本網推出《走進縣城看“鄂”的發展》系列報道,訪縣城、談規劃、看發展、析經驗,講述荊楚大地分外精彩的“小城故事”,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在湖北潛江,迎著晨曦走進紫月湖公園,亭台樓閣與景觀樹木錯落有致、色彩斑斕,晨練的人們健步走、跳廣場舞、打太極……一招一式無不透露著這座小城帶給人們的舒適與愜意。

近日,2022賽迪百強縣榜單發布,潛江市位列榜單第83位,比2021年上升4位。這一年,潛江強優勢,推動小龍蝦產業向精細化加工轉型﹔引進“芯”產業,助力解決“卡脖子”材料國產化難題﹔積極培育網紅經濟、電商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一幅蓬勃發展的生動畫卷徐徐鋪展開來。

強優勢 小龍蝦產業向精細化加工轉型

潛江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人民網 張雋攝

潛江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人民網 張雋攝

走進超市,從蝦仁到蝦尾,從調味蝦到自嗨鍋,從包裝精美的小龍蝦禮盒到撕蓋即食的小龍蝦零食,精細化深加工釋放出小龍蝦更高的附加值,真正讓小龍蝦實現從“論噸賣”向“論頓賣”。

在湖北萊克公司生產線上,生產部主任李彬介紹:“今年我們擴充了生產線,由往年的4條生產線擴充到9條,‘活蝦來,美食出’成為現實。”

在湖北新柳伍食品集團的小龍蝦加工車間裡,工人們將待清洗的小龍蝦放入高效清洗器中,清洗器隨即釋放大量氣泡,通過氣泡向上運動實現清洗,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每個流程。與工人們一同忙碌的,還有企業自主研發的現代化裝置,-196℃超低溫液氮速凍技術,讓小龍蝦的鮮度保持在最佳。

近年來,潛江以創建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為引領,以打造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為載體,建設蝦-稻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全市培育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4家,擁有小龍蝦加工企業33家,年加工能力35萬噸,可生產整肢蝦、蝦仁、甲殼素及衍生品等10多個系列60多個產品。2022年“潛江龍蝦”品牌價值達288.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4.7%。

小龍蝦深加工如火如荼,蝦農也跟著獲利。“今年工廠收蝦的價格很好,平均每畝蝦田可以賣到3000至5000元,最高可以賣到10000元,蝦農今年收入基本翻番。”潛江熊口農場場長劉衛坤向記者介紹道。

“芯”產業 助力解決“卡脖子”材料國產化難題

晶瑞(湖北)微電子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項目投產。人民網 張雋攝

晶瑞(湖北)微電子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項目投產。人民網 張雋攝

近年來,潛江瞄准武漢光芯屏端網產業快速發展機遇,主動對接“光谷科創大走廊”,推動長飛光纖、晶瑞化學、新硅科技等企業與武漢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建設電子半導體材料分析檢測中心、綠色化工研究院等創新平台,實現人才培養在武漢、創新創業在潛江,科技研發在武漢、成果轉化在潛江。

多年來,芯片級高純雙氧水一直是半導體產業“卡脖子”的工藝材料。7月13日,隨著晶瑞(湖北)微電子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項目在潛江投產,高純雙氧水等一系列達到SEMI標准的G5等級產品,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全面實現國產化。

“我們這個湖北基地的投產,同時承擔了多項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和湖北省的科技重大專項。” 晶瑞(湖北)微電子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書章介紹,目前投產的高純化學品中,芯片級雙氧水是我國 “專優特新”獨有的產品。

“晶瑞一期項目的順利投產,標志著潛江微電子材料產業園的從無到有、由小變大。”潛江市王場鎮黨委副書記李凱介紹,在晶瑞一期項目引領示范下,鼎龍股份、達諾爾、中巨芯、北旭電子等20多家微電子材料生產企業,先后在潛江布局26個項目,總投資額200多億元。這些潛江項目與武漢的京東方、長江存儲、華星光電、天馬微電子等頭部企業配套,助力解決半導體及光電顯示領域“卡脖子”材料國產化難題。

“后期,隨著這批項目的投產落地,我們有信心將園區打造成為武漢光芯屏產業的最大配套基地,滿足全省乃至全國對微電子材料的需求。”李凱說。

新業態 “網紅經濟”撬動特色產業轉型升級

“曉飛歌”直播間正在直播。人民網 張雋攝

“曉飛歌”直播間正在直播。人民網 張雋攝

“都說沒有小龍蝦的夏天是不完整的,今天‘曉飛歌’帶大家解鎖小龍蝦的多種口味,你准備蝦,我准備調料,讓你在家也能吃到美味的潛江小龍蝦。”正在直播帶貨的,是潛江本土網紅“曉飛歌”,他在網上擁有118萬粉絲。去年,“曉飛歌”把自家2000平的餐廳改成直播基地,賣起了自家的蝦醬。

從素人,到網紅,進而孵化新網紅,這兩年,“曉飛歌”忙得不亦樂乎。

“網絡銷售了3000多萬元,佔到整個銷售的40%以上。”說到這幾年的變化,“曉飛歌”介紹道,“我以前是做餐飲的,每到旺季,店裡吃蝦的人絡繹不絕,這兩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店裡生意大不如前,為走出困境,我們轉換思路,探索網上直播帶貨。”

近年來, “網紅經濟”不斷升溫,潛江通過建立網紅直播基地、網紅聚集區,培育壯大本土“網紅主播”隊伍,用“網紅經濟”撬動特色產業轉型升級。

此前,潛江的龍蝦銷售網紅主要都是自發創業、自己摸索,人帶人。就在上個月,潛江成立了網紅孵化基地,開始大規模培養網紅。蝦農學員“鄧曉春兄妹”一畢業就試水直播帶貨,照著培訓班上教授的技巧,不到一個月就吸粉1000多。

目前,潛江12個鄉鎮建立了網紅培訓網點,計劃到明年7月前培訓3000人,入駐電商大樓這個新的網紅聚集區。今年潛江還出台了直播間裝修補貼等一系列真金白銀的措施,鼓勵網紅經濟發展。

新時代的奮進號角激蕩人心,再出發的壯闊航程風鵬正舉。潛江將深入開展延鏈補鏈強鏈,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鼓足干勁再譜新篇。(張雋、王郭驥)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