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陽武干渠引來“解渴水”

2022年08月18日11: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王英水庫陽武干渠水流歡騰。湖北省王英水庫管理局供圖

王英水庫陽武干渠水流歡騰。湖北省王英水庫管理局供圖

汩汩清流從楊林渠首閘奔騰而出,涌入王英水庫陽武干渠總干渠,經過一干渠分水閘流向武漢市江夏區,為”喊渴“的農田送來“救命水”。

入夏以來,湖北王英水庫灌區迎來持續高溫少雨天氣,所及鄉鎮普遍受災。7月25日,隨著水庫開閘放水,一場抗旱保豐攻堅戰的大幕正式拉開。

“當前,我們已經全面進入抗旱階段,調動了各部門各單位200余人參與此項工作中。”陽武干渠管理處主任伍衛華說,此次抗旱分成3個標段,每個標段安排5-6名黨員技術骨干巡查,同時成立了3個黨員先鋒隊,分別負責搶險、測流和機動補給。另外把代建、參建、監理各單位施工人員都充實進來,目的就是要凝聚一股繩,形成工作合力。

工作人員正在巡查。湖北省王英水庫管理局供圖

工作人員正在巡查。湖北省王英水庫管理局供圖

水從引水地黃石陽新到武漢江夏舒安街道,長達80多公裡,一路翻山越嶺,離不開管護人員的精心護航。

沿著蜿蜒盤旋的渠頂公路行走,隻見巡查人員用竹篙在打撈從上游沖下來的浮渣和樹枝。他們的任務就是徒步巡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置,將隱患和險情消除在萌芽狀態。

在水利一線工作了20多年的王英水庫管理局工程管理科科長姜麗萍再次投入了抗旱任務,她不放過任何一個滲漏點。“看著水白白流走,真的是蠻心痛。”姜麗萍介紹,堅守一線半個多月,自己已參與了十多次搶險工作。“我們的任務就是將水安全地送至田間地頭。”

王英水庫是保証咸寧、陽新、江夏、大冶、鄂州49.6萬畝農田灌溉和200多萬居民飲水的主體水源工程,其陽武干渠總干渠長52.08公裡,還有分干渠3條,支渠17條。

王英水庫管理局副局長吳裕勇表示,為保障灌區糧食增產增收,該局主動與鄉鎮對接,現場查看作物種植、堰塘蓄水情況,及時啟動應急預案,通過陽武干渠跨流域“東水西調”。截至目前,已向武漢市江夏區湖泗街道、山坡街道和舒安街道范圍的農田供水超1300萬立方米,旱情得到有效緩解。(張沛)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