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秭歸:數字化節水灌溉 高效抗旱保民生

2022年08月18日11:5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農抬頭”數字化應用實時監測畫面。
“農抬頭”數字化應用實時監測畫面。

出梅以來,連日的高溫干旱少雨天氣給秭歸臍橙等農作物造成了嚴重威脅,已造成臍橙樹大面積卷葉、枯萎。8月16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郭家壩鎮煙燈堡智慧農業示范園,三十余畝臍橙樹卻依然郁郁蔥蔥,生機盎然。

干旱發生后,秭歸縣啟動抗旱III級應急響應。當地農民充分利用河道、堰塘等水利設施和水利農機具,採取漫灌、澆灌、噴灌等多種方式,讓臍橙等農作物“喝上水”,以期保住今年的收成。

奈何干旱嚴重,蓄水有限。眼見農作物一天天枯黃,老百姓心急如焚。

“我隻需要坐在家裡,在手機APP上一鍵啟動,就可通過微潤灌設備同時給臍橙園灌溉。”該示范園負責人劉國華介紹,她家已用上田間數字化化場景節水灌溉。

相較於傳統的大水漫灌和一定程度的機械自動化水管到田,劉國華的田間數字化場景讓抗旱更加科學有效、簡單方便。

劉國華算了個賬,一個百余立方米的蓄水池,用普通的抗旱澆灌,三十畝臍橙園澆不到兩遍就已見底,還澆不透墒,管不了兩天﹔而通過數字化節水灌溉,這百余方水至少可澆三遍以上,而且效果會好很多。

劉國華介紹,“啟動灌溉系統后,水就能經過管道到達臍橙園裡,並通過插在土壤裡的‘滴鍵’將水以較小的流量一滴滴均勻而准確地送入橙子樹根系所在的土壤層中。”

“特別是這種高溫天氣,微潤灌系統的封閉運行,避免了傳統灌溉產生的徑流、滲漏和蒸發這三種田間水分損失,在保証植物充分灌溉的前提下極端節水,所供之水幾乎全部被作物吸收,平均每棵樹1小時用水量為4千克,3-4小時灌溉可滿足一次抗旱需求,比普通灌溉節水75%以上,是一種非常節水的灌溉方式。”郭家壩鎮公共服務中心高級農藝師寇志倫介紹,“這還可避免大水漫灌引起的土壤板結以及高溫下噴灌導致的果實日灼等問題。”

據介紹,煙燈堡智慧農業示范園配備了智能中央氣象站、數據採集、數據顯示、物聯網集成、視頻監控等系統,可對空氣溫濕度以及土壤墒情等作物生長環境要素實時監測。採集的數據與省大數據平台對接,數據、圖像實時同步傳輸。所有功能模塊均基於物聯網大數據雲平台運行和管理,通過雲端大數據採集、傳輸、處理和應用系統轉變,臍橙管理和生產模式實現全面現代化、精准化管理。

“果農隻要在手機上打開‘農抬頭’秭歸智慧農業平台,氣象站與墒情監測點的數據一目了然,點擊監控鍵,果園的柑橘生產一清二楚,啟動控制鍵,滴灌系統立即開始灌溉。”秭歸縣農業科技服務中心主任韓慶忠介紹,“這樣坐在家裡就能及時了解作物的生長需求,適時灌溉,從而及時、有效地協調臍橙水分生理,確保臍橙最佳的水肥供應。”

據悉,秭歸縣目前已在柑橘、茶葉產區建成節水灌溉系統基地12000多畝,並搭載水肥一體化系統,大大降低了施肥、灌溉的用工投入,管理也極為方便,而且節水灌溉果園可通過系統自動為果樹均勻根施可溶性肥料,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減少氮磷流失,從而有效保護水環境。(文/圖 胡興軍、李彩雲、周玉枝)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