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嘉魚4000畝巨型稻試種成功 株高1.8至2.2米!【14】

2022年08月30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嘉魚4000畝巨型稻試種成功 株高1.8至2.2米!【14】
湖北嘉魚4000畝巨型稻試種成功 株高1.8至2.2米!【14】

 面對持續旱情,水稻收成如何?8月27日,湖北省嘉魚縣官橋鎮兩湖村,一塊稻田的收割引得種糧大戶絡繹不絕前來圍觀。4台收割機在稻田裡來回穿梭,吐出的稻谷很快將貨車裝得滿滿當當。

嘉魚縣地處長江南岸,地勢平坦,土壤肥沃,歷來是湖北省的“菜籃子”“米袋子”,種植面積過萬畝的種糧大戶比比皆是,大家何以關注這場收割? 這是西涼湖外洲生態農業合作社“巨型稻”的收割現場。

該合作社負責人程起平介紹:“水稻株高1.8至2.2米,是我們首次試種,測產每畝1700斤,比常規水稻多了五六百斤!”他言語中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我們今年4月8日起陸續播種,8月25日開始收割。

正在收割的巨型稻學名“巨豐6號”,是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夏新界博士科研團隊歷經十多年成功培育的品種,具有高產、抗倒伏、抗病虫害、耐澇耐旱等特點。 “最初試種2000畝,后來看到長勢不錯,又加種了2000畝。”程起平說,得益於全域國土綜合整治,我們基地的水、電、路、渠等基礎設施配備齊全,加上巨型稻本身耐旱的特點,在今年高溫干旱的情況下,產量仍然達到了我的理想值。 巨型稻稻田空間更大,西涼湖外洲農業合作社在稻田裡養殖魚、龍蝦等,實現了一田兩用、一水雙收。收割后的秸稈粗壯,已經有養牛場來訂購作飼料了。程起平表示,明年合作社計劃將種植面積擴大到1萬畝。

近年來,咸寧市全力抓好糧食生產、菜籃子穩產保供等重點工作,依托全域國土綜合整治、高標准農田建設、農作物新品種推廣示范、糧食生產主體培育等,夯實糧食生產基石,全力奪取糧食豐收,助力鄉村振興。(劉震 聶瑩穎 劉念)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