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市場監管局啟動網絡餐飲專項整治行動 淨化網絡訂餐市場

2022年09月02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9月2日電 (郭婷婷)排查入網餐飲經營者3.38萬戶次,發現各類食品安全問題一萬余個,立案查處131起……記者從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獲悉,自湖北省市紀委部署專項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工作后,派駐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紀檢監察組迅速行動,助力市市場監管局啟動網絡餐飲專項整治行動,努力提升網絡外賣的食品安全監管水平。

據介紹,在省市紀委工作部署會后,派駐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紀檢監察組第一時間要求市市場監管局在黨組會上傳達省市紀委會議精神,提出要高度重視此次專項整治。派駐紀檢監察組制定了《網絡外賣餐飲中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監督方案》,將監督重點細化為聚焦餐飲行政審批工作、聚焦平台監管責任、聚焦日常監管、聚焦抽樣檢驗、聚焦執法打擊等5個方面。並通過約談和會商督導的形式,督促明確專項整治工作的牽頭處室、責任處室、日常聯絡人員,成立工作專班,在全市市場監管局系統全力推進各項工作。

5月27日,武漢市食藥安辦制發了《網絡餐飲食品安全問題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成立了以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朱亞為組長的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同時,召開全系統專項整治工作部署會,構建了“全市統一領導,部門指導協調,市區聯動協作”的工作格局。

武漢市市場監管局整合12315熱線、市民熱線、行風連線等訴求渠道,將網絡餐飲訴求納入重點事項管理,實行接收、分辦、督辦、回復、回訪等五環閉合管理。在門戶網站上公布征集問題線索公告,拓展群眾參與整治渠道。

採取“四不兩直”方式赴網絡外賣餐飲單位開展明察暗訪,重點檢查市場監管部門對外賣餐飲平台和具有網絡外賣餐飲業務的餐飲企業監管情況,以及餐飲企業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公開承諾、原料進貨查驗、餐食加工制作、餐飲具清洗消毒、后廚環境衛生等情況。自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市市場監管局累計督導檢查餐飲單位200戶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115個。

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自6月網絡餐飲專項整治行動啟動以來,他們堅持問題導向,廣泛征集線索,狠抓投訴舉報處置﹔強化企業自查自糾,狠抓線上線下排查﹔強化專項抽檢,狠抓問題隱患排查。

截至目前,武漢市排查入網餐飲經營者3.38萬戶次,發現各類食品安全問題10021個,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1242份,立案查處131起,罰沒5.41萬元。責令美團、餓了麼平台下線違法違規商戶669戶次,對兩平台網店專項監測6.57萬次,發現問題線索72條,已立案查處8起。紀檢監察機關查處腐敗和作風問題21個,問責處理25人。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