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李克強分別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老撾總理潘坎

2022年11月13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金邊會見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當地時間十一月十二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金邊會見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老撾總理潘坎。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本報金邊11月12日電  (記者白陽、趙益普)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金邊會見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

  李克強表示,世界經濟金融高度融合,面對當前諸多挑戰,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各國應加強合作與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形成合力,維護世界經濟穩定,防止陷入衰退。這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李克強介紹了中國經濟形勢。他指出,面對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沖擊,我們在宏觀調控中既果斷應對又適度合理,留下了政策工具。受超預期因素影響,今年二季度前期主要經濟指標明顯下滑。我們及時推出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經過努力,中國經濟及時扭轉了下滑勢頭、二季度實現正增長,前三季度增長3%,當前總體呈回穩向上態勢。我們著力保市場主體穩就業穩物價。中國有1.6億多戶市場主體,這是穩經濟的重要支撐力量。我們通過退稅減稅降費、降息緩息,為市場主體減負紓困,幫扶渡難關。今年前10個月已完成新增城鎮就業1000多萬人。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隻上漲2.1%,這主要得益於前兩年沒有超發貨幣,今年糧食增產豐收、能源穩定供應也為穩物價夯實了基礎。我們將繼續推動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全面落地、充分顯效,鞏固和拓展經濟回穩向上態勢,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全年實現更好結果。面對全球范圍通脹高企,中國採取了負責任的態度,沒有大規模在世界市場購買糧食和能源,這也是對世界的貢獻。

  李克強指出,中國是最大發展中國家,改革開放是中國實現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中方願繼續參與G20緩債倡議。中國與基金組織保持了長期良好合作關系。希望基金組織繼續發揮積極作用,推動完善主權債務協調的國際機制,應對全球經濟面臨的復雜局面。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許多新挑戰和不確定性。中方應對疫情之初宏觀經濟政策預留工具是正確之舉,注意到近期出台的宏觀經濟政策是合理有效的。基金組織與中方關系良好,願繼續同中方加強合作。

  肖捷參加會見。

  本報金邊11月12日電  (記者白陽、趙益普)當地時間11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金邊會見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老撾總理潘坎。

  李克強表示,中老山水相連,長期睦鄰友好。中方願同老方密切高層往來,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系發展取得更多成果。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老方加強交流互鑒,增強合作發展的內生動力。開展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合作,推進通關便利化,擴大進口老方優勢農產品,加強雙方人員往來,歡迎老方留學生“願返盡返”。中方願繼續向老方民生領域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

  潘坎表示,老中關系不斷深化發展,雙方戰略共識得到有效落實並取得豐碩成果。老方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願同中方密切各層級交往,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加強經貿、能源、農業等領域合作,充分發揮老中鐵路積極效應,推動兩國關系取得新發展。

  肖捷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3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