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雜交水稻技術助力維護全球糧食安全(國際論壇)

張陸彪
2022年11月13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在解決好自己吃飯問題的同時,積極致力於推動國際糧食安全合作,攜手各方提升可持續農業生產能力。雜交水稻技術是中國開展國際農業合作的一張閃亮名片,為維護全球糧食安全作出了卓越貢獻。

  中國始終秉持開放和負責任態度同各國分享雜交水稻技術。自1979年中方首次對外提供雜交水稻種子以來,中國雜交水稻已在亞洲、非洲、美洲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推廣種植,年種植面積達800萬公頃。中方還通過國際培訓班為80多個發展中國家培訓超過1.4萬名雜交水稻專業技術人才。

  為了推廣雜交水稻技術,中國派出大量農業技術專家。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底,僅在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國就已向40多個國家和地區派出了近1100名農業專家和技術員,佔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框架下派出專家總數的60%。

  馬達加斯加雜交水稻項目就是一個成功案例。作為援非十大農業示范中心之一,中國援馬達加斯加雜交水稻示范中心項目於2007年率先啟動。中國專家研發出適合當地需求的“高產、優質、多抗”雜交水稻品種,幫助當地農民提高糧食產量。2017年,水稻圖案被印在馬達加斯加新版紙幣上。該國時任農業、畜牧業和漁業部部長表示,這是馬達加斯加人民向中國表達的特殊感謝,也是中國與非洲國家珍貴友誼的見証。2019年,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馬達加斯加南南合作項目啟動,覆蓋雜交水稻育種、制種、種植、加工、銷售全產業鏈,迄今已幫助當地雜交水稻產量提高3.8倍。今年,中馬雙方發布的兩國建交50周年官方標志在底部採用水稻稻穗設計元素,充分體現了雜交水稻技術合作為推動雙方關系發展發揮的重要作用。

  中國同尼日利亞、烏干達等國開展的雜交水稻合作項目也取得顯著成效。中方通過派出專家、推廣作物良種、提供技術支持等方式,幫助尼日利亞在水稻種植領域取得長足進步,成為非洲主要水稻生產國之一。在烏干達,依托南南合作項目建成的中烏農業合作產業園將水稻產業作為合作重點之一,幫助烏干達提高糧食安全水平。

  中國去年9月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旨在推動國際社會聚焦發展問題,重振全球發展事業。全球發展倡議將糧食安全作為重點合作領域之一,充分展現中國推動各方共同應對全球糧食安全挑戰的責任擔當。在中國與各方攜手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進程中,雜交水稻技術必將發揮重要作用,繼續為維護全球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作者為農業農村部對外經濟合作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3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