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丨企業生產不停工 供電服務不打烊

2023年01月20日11:5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金學文和同事正在檢查長利新材安全用電情況。人民網 周恬攝

金學文和同事正在檢查長利新材安全用電情況。人民網 周恬攝

人民網武漢1月20日電 (周恬)隆冬時節,陽光明媚。室外氣溫僅5℃,位於武漢市漢南區的某新材料公司廠房內卻是暖洋洋的,窯爐燒得正旺,風機傳來轟鳴聲響,兩條浮法玻璃生產線開足馬力運轉。

“變壓器正常,高低壓配電櫃運行環境安全,電力工器具齊全……”春節前,大家都踏上回家過年的路途,電工金學文卻一點也閑不下來,他正忙著走訪轄區內企業、工廠等用電大戶,進行節前電力巡檢。從去年12月底到現在,他已經檢查了20家用戶的安全用電情況。

金學文是國網湖北電力武漢市漢南區供電公司用電檢查班班長。“安全第一”是他常挂在嘴邊的話。今年大年三十,金學文將在崗位上度過,這也是他連續十多年參與春節值班了。 

跟隨金學文走進新材料公司浮法玻璃生產線,熱浪扑面而來,廠房內溫度近30℃,夏季可達40℃。“春節期間,這裡不停產,設備24小時通電運行,尤其要注意用電安全。”金學文一邊檢查廠房用電情況,一邊對記者說。

長利新材浮法玻璃生產線春節期間不停工,正在全負荷運轉。人民網 周恬攝

長利新材浮法玻璃生產線春節期間不停工,正在全負荷運轉。人民網 周恬攝

“浮法玻璃生產線比較特殊,一年365天都得不停地運轉,對供電的要求非常高。”公司負責人薛之光向記者介紹,玻璃原料進入窯爐高溫熔化后要進行冷卻成型,需要利用風機來降低溫度,24小時開機冷卻是很有必要的。一旦風機長時間斷電無法工作,冷卻量達不到要求,就可能導致玻璃液泄露,甚至造成池壁磚倒塌,釀成嚴重事故。“供電不僅不能間斷,還得要質量高!”薛之光說。

作為轄區內一級重要電力用戶,為了保障安全,該公司兩條生產線採用三電源供電。“我們除了正常的巡檢外,還會開展專項檢查、及時排除隱患。同時,安排人員24小時值班,應對突發情況。”金學文介紹,他們還為該公司精准畫像“一企一策”,制作應急處理預案,保障重點用戶用電安全可靠。 

評價起金學文及其同事對長利新材的供電服務,薛之光豎起大拇指表示贊許:“最好的服務就是‘沒有服務’,讓我們‘零感知’用好電,安全生產有了電力保障。”

走出廠房,風機的“呼呼”聲逐漸隱去。“轄區內春節不停產的企業還有很多,我們的供電服務也不會打烊。”金學文正了正安全帽,重新背好工具包,朝下一個巡檢點走去。

武漢市漢南區入駐企業多是先進制造業,以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為主,去年還引進了小鵬汽車、中航鋰電等。漢南區供電公司當好“電保姆”,持續優化電力營商環境,讓企業不停電、用上電、用好電,促進企業保生產穩增長,助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