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張敏代表:加強網絡安全建設 推動基層治理

周恬
2023年03月05日11:5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張敏。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張敏。受訪者供圖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在數字化轉型升級、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今天,網絡安全問題不容小覷。今年全國兩會,我將重點關注基層網絡安全建設,推動基層治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張敏暢談基層網絡安全話題。

張敏認為,切實維護網絡安全,應該完善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建立數據分類分級保護基礎制度、健全網絡數據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工作體系。

一方面,要強化國家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等法律法規的普及,嚴格落實網絡安全等級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等制度要求。網絡安全監管部門加強對基層各單位指導監督,開展常態化網絡安全監督檢查和行政執法。加強網絡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形成共同維護網絡安全的良好氛圍。

另一方面,要強化數字安全供給側能力提升和服務改善。構建扎根基層、分布式、多層級的一體化安全體系,增強整體安全服務能力。為基層提供針對性的全面支撐,提供涵蓋雲、網、端、邊、應用以及合規性等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

此外,張敏認為,要運用數字技術提升基層治理的現代化水平。要深化公共安全視頻圖像建設聯網,加快圖像識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在圈層查控、單元防控、要素管控等治安防控領域中的深度融合應用。聯動政府、企業、居民,打造“共建共享+群防群治”的治理一體化模式。加強市域、縣域、街道鄉鎮、社區多層級運行態勢感知和智能分析,提升公共安全風險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支撐城市公共安全防控體系關口前移、精細管理和綜合決策。

“加強能力建設和人才培養,是保障網絡安全的重要一環。”張敏建議,可以充分利用湖北武漢臨空港的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所具備的條件,打造出更好的安全服務產品。產、學、研、用緊密結合,推動安全人才隊伍建設,通過網絡演練、網絡攻防對抗等實訓手段,提高網安技術水平,為基層單元培養和儲備大量專業人才。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