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我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向前(提振信心 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韓 鑫 葛孟超 吳 君
2023年03月06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我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向前。”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實現了經濟平穩運行、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我國發展取得來之極為不易的新成就。

  新的征程,新的出發。代表委員表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時與勢在我們一邊,堅定信心,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步履堅實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代表委員表示,過去一年,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質量效益穩步提升,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質量發展堅定有力,中國式現代化畫卷鋪展開來。

  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

  “今年春運期間,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通過欽州港發送貨物同比增長44.3%。”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市長王雄昌代表說,今年將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港,做大做強做優向海經濟。

  頂住壓力持續發展,經濟總量持續擴大。2022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121.0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3.0%,經濟發展基礎更牢、質量更優。

  創新發展活力奔涌。

  “從突破電芯自動堆疊打包技術,到鋰電模組無損拆解技術研發,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高。”合肥國軒高科動力能源有限公司工裝開發主管工程師姚金健代表介紹,公司通過成立100多個創新項目組,累計解決了上百個技術難題。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動能引領作用日益凸顯。2022年我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首次突破3萬億元,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7.4%,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3.8個百分點。

  改革開放持續深化。

  “一事一議”專班解決企業難題,減稅降費政策減輕企業負擔……武漢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張衛元委員表示,2022年,公司享受制造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性稅費減免660余萬元,專注技術研發更有底氣。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硬化4.7公裡道路、打通518戶入戶路……盤點“民生賬本”,甘肅慶陽市鎮原縣臨涇鎮席溝圈村黨支部書記馬銀萍代表說,去年申請縣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項目資金310萬元,全部投入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如今路通村靚,村民日子更美了。

  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切實兜牢民生底線。2022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實際增長2.9%,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新增就業全年目標任務超額完成。

  迎難而上,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

  代表委員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國際國內大局大勢,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引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靠前發力,形成合力。

  “社會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我們適時推出了11項電力惠企舉措,為全省小微企業降低用電成本。”國家電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李生權代表說,今年將繼續落細落實各項舉措,在保証全省電力可靠供應的同時,積極推進能源轉型升級。

  疫情防住了,經濟穩住了,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同心抗疫,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

  ——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建設,反壟斷法完成修改,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發布實施……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市場磁力越來越強。

  “去年,上海浦東新區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2%,達到2.43萬億元。”上海市浦東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杭迎偉代表說,“我們將乘勢而上,在優化通關效率等方面探索更多貨物貿易便利舉措,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統籌發展和安全,未雨綢繆,兜牢底線。

  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去年以來,我國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全力夯實能源生產基礎、增強產業鏈自主可控能力,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面對復雜形勢,我們不斷開拓創新、攻堅克難,港口貨物運輸需求保持快速增長,為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積極作用。”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樹新委員說,今年將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踔厲奮發,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代表委員表示,在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我國經濟大船一定能乘風破浪向前。

  ——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非凡十年,偉大變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舉旗定向,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根本保証。”湖南岳陽市市長李摯代表說,“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必將更加強勁。”

  ——長期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為有效應對內外部挑戰提供堅強支撐。

  “今天的中國,擁有世界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潛力最大的內需市場,制造業規模佔全球30%,是全球制造業的重要樞紐,這是我們應對風險挑戰的堅實保障。”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委員說,今年以來,重大項目紛紛開工,企業競相“出海”,餐飲旅游市場逐漸回暖,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提供有力支撐,再次印証了中國經濟的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

  ——深化改革開放紅利持續釋放,為各類經營主體投資創業營造良好環境。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茂興代表說,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各類經營主體必將釋放出更大的活力和潛能。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夯實我國經濟發展的根基。

  “隻有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張連起委員表示,要著力破除制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問題,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代表委員紛紛表示,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引,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本報記者張雲河、申智林、游儀、劉潤函、邵玉姿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6日 17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