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世界睡眠日 武漢市心理醫院守護城市行者身心健康

2023年03月21日21: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心理醫院開展以“健康睡眠 平安出行”為主題的健康講座及義診活動。
武漢市心理醫院開展以“健康睡眠 平安出行”為主題的健康講座及義診活動。

“良好睡眠 健康之源”2023年3月21日是第23個世界睡眠日,當天,武漢市心理醫院專家團隊走進武漢公交集團第五營運公司,開展以“健康睡眠 平安出行”為主題的健康講座及義診活動,希望普及更多健康睡眠的新理念、新知識與新方法。

活動現場,針對提高睡眠質量的問題,公交司機們暢所欲言,心理專家們細心問診、耐心答疑解惑。健康講座、愛心義診、睡眠及心理問題咨詢、藥物及科普資料發放等環節,受到大家的肯定與歡迎。

武漢市心理醫院專家表示,公交司機承擔著上千萬乘客的出行需求,他們的身心健康直接影響著公交出行安全。此次健康公益活動旨在為守護城市行者身心健康貢獻力量,有效助力提升城市公交司機健康水平,從而切實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長期睡不好真可能變遲鈍,慢波睡眠可能成為攻克阿爾茨海默病的關鍵環節。”馬子龍醫生提醒大家,長期睡眠不足嚴重危害健康,研究表明長期失眠可誘發高血壓、心血管病、肥胖、焦慮、抑郁等軀體精神疾病。睡眠障礙會增加許多常見慢性病風險,也是認知功能障礙的危險因素。

醫生介紹,健康睡眠與生活息息相關,睡眠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良好的睡眠具有補充人體能量,增強自身抵抗力,促進人體正常代謝和生長發育,使身體和精神得到充分休息等功能。

值得關注的是,公交司機朋友在駕駛車輛時,如果發生身體困乏,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對於這樣一個“時刻在路上”的群體來說,擁有良好的睡眠顯得尤為重要。

怎樣的睡眠才是健康的睡眠?武漢市心理醫院主治醫師黃慧在講座中指出,良好的睡眠一般是這樣的:入睡較快,一般不超過30分鐘﹔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並目睡眠過程中不會頻繁醒來﹔第二天醒來后感到解乏、精神飽滿,沒有嗜睡、乏力等現象。

醫生提醒大家,偶發性的睡眠問題可以通過自我調節改善。但如出現睡眠問題影響日常生活,引發高血壓等並發症的情況,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在專業指導下對症治療。

據悉,目前失眠的治療方法有心理治療、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和中醫治療等。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睡眠障礙病區集醫療、教學、科研為一體,系華中地區首家以收治各種急、慢性失眠為主的綜合治療中心,是中心重點發展的科室之一,設有睡眠障礙門診、睡眠障礙病房、睡眠監測室、物理治療室等,對各種睡眠障礙具有較全面的診療技術和綜合診療能力,尤其在慢性失眠、情感障礙伴發失眠、精神病性障礙伴發失眠的診治方面技術領先。(圖/文 鄧盛強 陳識)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