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舉行 助力服務外包邁上新台階【2】

2023年03月2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舉行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舉行

人民網武漢3月22日電 3月21日上午,第十二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開幕。本屆服博會圍繞“數字新機遇 外包新未來”主題,集展覽展示、行業對話、商務交流於一體,全方位展示中國服務外包發展成就。

據了解,本屆服博會是首次在中部地區舉辦,展會規模及實物展品數量為歷屆之最。博覽會現場,超百家企業帶來涉及金融支付、智能機器人、電商平台等多個行業的展品和前沿技術。

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會長馬秀紅介紹,本屆服博會共計舉辦14場活動,包括主論壇、平行論壇、專題研討會、各類推介會、對接洽談會、展覽展示等。

服務外包,是指企業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等因素,將非核心業務轉由專業化團隊來承接的業務模式,包括商業流程外包(BPO)、信息技術外包(ITO)和知識流程外包(KPO)三種主要外包模式。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中國服務外包產業累計吸納就業1498萬人,其中大學及以上學歷966萬人,佔64.5%。

對於服務外包行業的發展,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王東堂表示,將加大力度支持包括武漢在內的服務外包示范城市高標准建設發展,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為服務外包產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高標准建設服務外包示范城市,通過先行先試和示范引領帶動,加快服務外包向高技術、高附加值、高品質、高效益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數字貿易,運用數字技術大力發展眾包、雲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業態、新模式,完善財政、保稅、投融資等各類支持政策,培育全球價值鏈中的隱形冠軍和

“小巨人”企業,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目前,武漢服務外包在中部排名第一,在全國排第八名,在全球排名第九十八,要想提級進位,隻能推動數實融合,在制造業、建筑業、生產性服務業數字化上下功夫。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武漢在發展數字服務貿易方面,優勢和潛力明顯。它有130多萬大學生,有武大和華科和中科院武漢分院等,它的基礎應用、基礎研究、共性技術研究、開發實驗研究的優勢都非常明顯。“武漢現在的核心問題就是怎樣讓服務業的比重達到70%以上,而且是發展高端生產性服務業,像研發服務、技術服務、設計服務、專業服務、人才服務等,讓物流、商流、資流、信流、人才流能夠上升到世界一流水平。”張燕生說。(圖/文 郭婷婷)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