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用改革為國企核心競爭力“賦能”(人民時評)

周人杰
2023年03月23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既堅持中國特色又參照國際經驗,既注重頂層設計又鼓勵基層創新,不僅取得一系列重大發展成果,也極大地豐富了新時代國企改革理論和國有經濟理論

  

  千帆競渡,奮楫者先。北京國資委正研究制定鼓勵企業上市的政策措施,支持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推動優質資產注入﹔上海提出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企業適時引入高度匹配、高認同感、高協同性的戰略投資者﹔山東深化省屬國企改革,推動建立三項制度改革效能評估體系,有序實施中長期激勵……近段時間,各地密集謀劃國企改革“新動作”,為做好全年經濟工作積蓄發展動能。

  “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從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對深化國企改革提出明確要求。以改革為牽引,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是更好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和戰略支撐作用的必然要求。從已經圓滿收官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看,中央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管理的1.5萬戶、地方政府管理的15萬戶國企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企業有限責任的法律基礎進一步夯實﹔中央企業涉及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領域營業收入佔比超70%,國有經濟主導作用有效鞏固﹔中央企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年均投資增速超過20%,營業收入佔比超過35%,有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深化國企改革的重大價值可見一斑。

  從2020年到2022年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全面深入推進了激勵、責任、競爭、創新等基礎性制度建設。三年來,從實施軍令狀制度到實行穿透式操作,從建立清單化舉措到開展定量化督辦,從市場化經營機制取得大范圍深層次突破到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更加健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既堅持中國特色又參照國際經驗,既注重頂層設計又鼓勵基層創新,不僅取得一系列重大發展成果,也極大地豐富了新時代國企改革理論和國有經濟理論,為下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經驗參照。

  改革永遠在路上。奮進新征程,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呼喚國企在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等方面強化戰略支撐作用。要看到,我國經營性國有資產規模大,但一些企業資產收益率不高、創新能力不足,同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的要求不相適應。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以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為重點,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推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市場化經營機制長效化制度化,我們定能打造一批產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企業。

  擊鼓催征,時不我待。堅持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著力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要著力增強核心功能,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國企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頂梁柱”一定能立得住、走得穩、行得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5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