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新論)

陳 朋
2023年03月23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作為檢驗大抓基層成效的重要標尺,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大抓基層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長期以來,我們黨一貫重視抓基層、打基礎。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這對基層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大抓基層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在實踐中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大抓基層必須有的放矢,在抓向心力和組織力等方面形成有效突破。抓向心力,要通過大抓基層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進而增強對黨的向心力。組織能力強不強既是檢驗基層黨組織建設成效的“試金石”,也是大抓基層的“磨刀石”。抓組織力的一個重要方面就在於推動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到底到邊,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的效能。

  大抓基層不是簡單地鋪攤子,而是要在改革體制機制上花功夫,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有機融合,凝聚大抓基層的合力。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優化以基層為重心的治理結構,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治理體制。比如,要在合理調適、科學合理劃分縣(市、區)政府與鄉鎮這兩級政府職能、權力、責任等關系的基礎上,向基層賦權、擴能、傾斜資源,“使基層有人有權有物,保証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再比如,要改革完善考評機制和激勵辦法,嚴格規范面向基層的督查檢查,切實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干部有時間有精力抓落實。

  大抓基層的效果怎麼樣,最終要靠老百姓來評判。基層直接面對群眾,是國家治理的“末梢神經”,也是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因此,群眾既是大抓基層的直接受益者,也對大抓基層的效果有著最真切的感受。要把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作為檢驗大抓基層成效的重要標尺,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大抓基層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認真貫徹落實好黨和國家的各項政策,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真正讓廣大群眾享受政策紅利。

  根本固者,華實必茂。大抓基層、夯實基礎事關千鈞。面對這項復雜工作,既做好統籌謀劃,又明確方法路徑,才能讓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成為真管用、見實效的指揮棒,真正夯實基層治理根基,凝聚起最廣泛的發展合力。

  (作者為江蘇省社科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5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