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產業邁向中高端培養復合型人才(經濟時評)

韓春瑤
2023年03月23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一批批現場工程師涌現,我國產業邁向中高端的步伐將不斷加快,助力制造業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不缺研發設計人員,也不缺一線操作員,但兼具兩方面技能的現場工程師十分緊俏——這是如今不少制造業企業面臨的共性問題。

  現場工程師,是精操作、懂工藝、會管理、善協作、能創新的高層次、復合型技能人才,能第一時間解決生產現場的復雜問題。當前,我國經濟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數字化、智能化職業場景加速演變,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對工程技術人員的要求不斷提高。為此,加快培養以現場工程師為代表的復合型技能人才,是進一步推動我國產業邁向中高端的必然選擇。        

  面對現場工程師短缺難題,教育部等多部門去年印發通知,啟動實施職業教育現場工程師專項培養計劃——到2025年,累計不少於500所職業院校、1000家企業參加項目實施,累計培養不少於20萬名現場工程師。

  培養現場工程師人才,市場需求是主導。企業根據現場工程師的成長規律,建立健全相關的培養、任用、激勵機制,能夠讓市場需求更為清晰,更好地發揮選人用人的導向作用。在相關部門的遴選和牽線搭橋下,院校與企業合作開展試點,構建多維度的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也有利於實現院校就業群體與新型職業崗位的供需匹配,促進教育鏈、產業鏈、人才鏈、創新鏈協同發展。

  壯大現場工程師隊伍,職業教育是依托。職業院校可以主動對接產業數字化、智能化的發展趨勢,建成一批引領新技術、新職業發展,滿足產業鏈需求的專業群。借助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技術手段,職業院校通過開設特色科目,為學生盡可能創造更多模擬和真實實踐場景,不斷強化學生的數字化專業水平和現場實操能力,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強大的人才儲備。

  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通知,開展第一批現場工程師專項培養計劃項目申報工作。隨著申報工作有序推進,相關部門遴選發布人才緊缺技術崗位需求,對接匹配職業教育資源,探索形成現場工程師培養標准,這將為突破制造業復合型人才不足的瓶頸探索新路徑。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相信隨著一批批適應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需求的現場工程師涌現,我國產業邁向中高端的步伐將不斷加快,助力制造業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10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