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領紅包提現被拒 法院判決可以提(以案說法)

2023年03月23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案情】看短視頻可以領紅包——不少平台有類似的廣告宣傳。楊先生發現,某短視頻平台就有這樣的機會。兩個月內,楊先生在某短視頻平台觀看短視頻,累計領取紅包3229.43元。之后,平台組織“抽獎提現”活動,獎項為金額不等的現金提取獎勵,楊先生幸運地抽取到了平台提現2466元的權益。

  但提現過程並不順利。平台表示余額不足,不能提現,楊先生將平台運營方某科技公司訴至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要求支付紅包提現金額2466元。公司代理人辯稱,用戶注冊時雙方簽訂的《短視頻服務協議》中約定,紅包個數達到5000個,錢包賬戶余額大於等於2000元時,才能提現2000元,楊先生紅包個數未達到5000個,不符合提現條件。

  某科技公司表示,協議並未約定可通過抽獎方式獲取紅包提現的機會,而應嚴格按照合同約定,當領取紅包個數達到5000個時,才能獲取提現2000元的權利。楊先生認可領取的紅包個數未達5000個,但表示其參與“抽獎提現”活動獲得了領取2466元現金的機會,某科技公司應依約返現。

  朝陽法院審理后判決,某科技公司給付楊先生紅包提現款2466元,現已履行完畢。

  【說法】我國民法典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變更合同。

  本案中,雙方簽署的《短視頻服務協議》系雙方真實意思表示,不違反法律法規的效力性強制性規定,屬合法有效合同,雙方均應依約履行義務。協議約定了提取2000元現金的條件:領取的紅包個數達到5000個且賬戶余額大於等於2000元。在實際履行合同中,平台發布了“抽獎提現”活動,楊先生實際參與了該活動,並且幸運抽取了“提現2466元”的權益,應視為雙方共同作出了變更提現方式的意思表示。現楊先生抽取了“提現2466元”的獎勵,其賬戶余額亦達到3229.43元,故楊先生提現2466元的請求權成立。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奧運村人民法庭法官張鈺表示,隨著短視頻行業的蓬勃發展,通過“刷視頻領紅包”等方式吸引流量資源的運營模式並不鮮見,多數用戶基於朴素價值觀投入大量時間、精力於平台公司開發的短視頻之中。平台公司在獲得流量和關注度的條件下,不應再對返現過程進行不當干涉,而應恪守契約精神,貫徹誠實信用基本理念。

  (本報記者  魏哲哲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19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