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打造高能級科技創新共同體 構建政產學研金服用綜合體系

2023年03月23日08:0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3月22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到武漢產業創新發展研究院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落實全省科技創新大會部署,更好發揮新型研發機構作用,促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為建設科技強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積極貢獻。

武創院自2022年4月啟動運行以來,堅持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營,構建完善“技術—平台—生態”,目前已組建院士專家領銜的專業研究所10家、企業聯合創新中心10家、公共技術服務平台5家,投資轉化科技成果52項,孵化高科技企業37家,與京津冀、大灣區等一批高水平創新機構建立協同創新網絡。

調研中,武創院院長李錫玲介紹了武創院建設發展及項目引進情況,武創院智能工業軟件研究所首席科學家陳十一院士、名譽所長王茤祥分別介紹了智能工業軟件研究所和顛覆性技術中心建設情況,生物醫用材料器械研究所所長張勝民、生命科學工具產業研究所所長吳知才、特納飛高端存儲企業聯合創新中心總策略師舒揚介紹了相關項目研發及轉化情況。王忠林認真聽取情況介紹,並與各位院士專家、企業家,以及華中科技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程時杰院士、深圳星海新興技術開發與轉化研究院院長劉建軍等座談交流,就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成果轉化應用等聽取意見建議。

王忠林對武創院工作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他要求武創院瞄准“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目標,全力爭做新型研發機構的引領者,切實做好政府不能做、高校不去做、市場做不了,但科技創新又必須要做的事情,打造高能級創新共同體﹔全力爭做創新資源要素的集聚者,完善平台網絡,匯聚更多人才、技術、資本、產業,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全力爭做科技成果轉化的示范者,提升供需對接、技術熟化和企業孵化服務能力,促進更多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產線﹔全力爭做體制機制創新的開拓者,堅決破除一切阻礙創新的羈絆,推動創新資源順暢流動、高效整合﹔全力爭做動能轉換的推動者,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切實將湖北科教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發展勝勢。

王忠林要求,相關地方和部門要全力加強服務保障,優化人才政策,建好用好科創基金、大力發展科技金融,健全政產學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式”轉化應用體系,開放更多應用場景,強化激勵包容、支持探索創新,為武創院等新型研發機構發展營造良好生態。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文兵,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參加調研。(記者楊念明)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