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拼出新“荊”彩 奮進先行區——湖北發展新方位

丹江口浪河鎮:多措並舉開展流域治理 創造優美人居環境

2023年03月23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浪河鎮。程勇攝

浪河鎮。程勇攝

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浪河鎮土門溝村正組織志願者開展巡河護河,該鎮每月志願者巡河護河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據了解,浪河流域總長62公裡,境內有肖河、四河兩條支流,河道長,面積大,導致管理難度加大。近年來,該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流域治理,多措並舉開展各項工作,實現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為一庫清水永續北送助力。

強化組織保障,組建護水護綠隊。該鎮落實市、鎮、村三級河長負責制,對河道流經區域進行責任劃分,要求河長每月至少巡河兩次。同時為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更好發揮黨員干部先進模范作用,帶頭參與護河治水,由村“兩委”干部、駐村工作隊員及志願者組成護水護綠志願服務隊,村黨支部書記任隊長,每月開展專項志願活動,沿河道進行垃圾清理、文明勸導等,對私丟垃圾、違規垂釣等情況及時上報處理,嚴格履行河道管護責任。

認真組織巡查排查,狠抓責任落實。該鎮定期召開專題工作會調度推進,全鎮所有村居按照整體部署落實崗位職責,認真巡查排查,掌握所管轄河道周邊的污染源、排污口,加強日常排查,進行動態監管,對違法違規行為做到早發現、早制止、早處理,發現問題及時反饋,督促整改到位。

浪河鎮。程勇攝

浪河鎮。程勇攝

強化宣傳引導,增強全民護水治水的意識。“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為有效消除老百姓對村裡河道監管和水質治理是一陣風,不會長期堅持下去的這種疑慮,該鎮將護水護綠納入《村規民約》之中,明令禁止群眾將生活垃圾丟入河道,將生活污水偷排入河,在河岸、河坡私搭亂建,私自亂砍亂伐等不良行為,發動群眾共同參與,形成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圍,凝聚強大合力,共同做好河道治理。

有的放矢開展治理,筑牢流域生態屏障。該鎮加強浪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現已完成污水管網施工23800米、提升泵站2座、河道清淤5.2萬立方米。大力借助“廁所革命”的推進,消除農村旱廁,因地制宜建設排水溝,實現雨污分流,污水通過污水管網直接進入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避免直接進入河道后造成水體污染。針對農業面源污染問題,教育宣傳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量,發動群眾建設標准化糞池,進行糞污發酵,用於農作物施肥等,有效解決污水排放問題,降低農業對浪河流域的污染影響。以及河道改造區域景觀化等措施積極助推流域治理,增強該鎮村民幸福感和獲得感。

“河道清、空氣鮮、草色新、風景美,治理成果惠及到我們每一個村民身上,在這裡生活在這裡更幸福了!”村民小王說。下一步,該鎮在全鎮營造“全民參與流域保護治理、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積極開展“巡河護河”志願服務活動,多措並舉讓浪河流域換“新顏”。(王朝霞、程玥)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