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豐富應用場景,強化供需銜接,在湖北——

北斗應用為行業賦能(深閱讀)

本報記者 田豆豆 李 霞 吳 君
2023年04月04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耕時節,荊楚大地,一台台裝有北斗終端的農機在沃野上馳騁。“有了北斗導航衛星的幫助,今年春耕更輕鬆了!”湖北省荊門市鐘祥市官庄湖農場田湖分場楊榜隊農機手張明寶說,有了安裝北斗終端的農機,他一個人就可以播種、開溝幾百畝地。

  不僅僅是農機服務。從江漢平原到武陵山脈,從森林巡護到鐵路勘察,在湖北,北斗的應用場景越來越廣。

  農業場景應用——

  農機有指導  耕種更精確

  近日,在鐘祥市春季農機化大培訓現場,播種機正自動規劃路線。“這台播種機安裝了北斗終端后,可以自行作業,我們省心又省力。”張明寶看著眼前這台智能化播種機,連連感嘆。

  和張明寶一樣興奮的,還有荊門市掇刀區康瑞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社員馬洲。在播種機的駕駛室裡,馬洲指著顯示屏上播種機的行進路線介紹:“此時,掇刀區農機北斗信息中心的監控大屏就顯示著農機作業的情況,技術人員可以實時監控、調度這些裝有北斗終端的農機。”

  一旁,武漢依迅北斗時空技術公司副總經理陳志濤拿著筆記本,不時記錄著農機手反饋的問題。他和團隊通過北斗科技應用為智慧農業提供了多套整體解決方案,“我們對裝有北斗終端系統的農機不斷進行調試。用戶增多以后,更要加快產品研發和迭代。”

  “以前農忙時,很多農民不會用農機,熟練的農機手也不好找。現在農機裝上了北斗導航終端,田塊大小、作業路線,點擊屏幕就能輕鬆獲得,解決了農忙時的不少問題。”馬洲說。

  2016年起,荊門市率先在湖北省開展北斗現代農業示范項目試點,在掇刀區建成全省首家股份制“北斗+農機”信息調度中心,並探索建立了以農機合作社為主體,農機部門、移動公司、金融機構等部門參與的“1+N”北斗應用模式。目前,荊門市的北斗應用已覆蓋農機耕整地、機械化播種、無人機植保、機械收獲、秸稈收集處理、糧食烘干等農機作業的六大環節。荊門還建有3家農機北斗信息中心,涵蓋農機合作社571家,安裝北斗監測終端5910台,累計服務面積達1409.8萬畝。

  勘察領域應用——

  定位精度高  觀測數據准

  五峰土家族自治縣,武陵山脈深處,兩輛汽車沿著蜿蜒的山路前行。看著車窗外層層疊疊的大山,費亮陷入了沉思。“在千溝萬壑裡搞鐵路勘察,我們都很熟練了,可要在這裡建一個高精度測量控制網,還是有些挑戰。”

  費亮是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勘察院數智化所總工程師,為了完成此次任務,他和團隊攜帶了12台北斗地基接收機與4台星基接收機,希望用這些北斗應用終端為鐵路建設提供高精度的位置服務。

  經過幾個小時的車程,費亮和團隊抵達了沿江高鐵規劃施工現場。一行人勘察了許久,最后決定將北斗星地一體化基准站建在附近村民房頂。鑽孔、固定、澆筑、安裝、通電……隨著綠燈閃起,北斗星地一體化基准站成功運行。

  傳統鐵路勘察,需要沿著線路每隔一定距離布設控制點,從而建立起該鐵路的測量控制網,但由於山區地形復雜,布點難度大,控制點稀疏,且網絡通信信號差、數據傳輸困難,這種測量控制網難以快速獲取精確的位置信息,且無法重復使用,成本高。為此,費亮和團隊研究了基於北斗的星地一體化增強定位技術,可提供動態定位精度優於2厘米的高精度位置服務,建立了基於北斗地基增強系統的鐵路工程精密控制測量體系,突破了鐵路工程傳統測量模式。

  “利用北斗建立的測量網可以24小時不間斷運行,無需坐標轉換,即採即用,復用性強,降低了測量誤差逐級傳播的不利影響。”費亮說,有了北斗星地一體化增強定位技術,即使沒有網絡信號,隻要看得到天空,勘察人員就可以實現高精度定位。

  目前,長贛鐵路、滁寧城際鐵路、杭衢鐵路等鐵路沿線布設了多個北斗地基增強基准站,搭建了4套獨立完整的北斗地基增強系統。“通過服務器實現觀測數據的實時監測、網絡回傳與快速解算,勘察人員可以做到實時厘米級、事后毫米級的鐵路工程測量。”費亮說。

  巡護工作應用——

  全天候守護  高效又便捷

  一場春雨過后,神農架林區濃霧重重,山林之間,王敏背著雙肩巡護包,一路向前。

  “雖然現在看不清方向,但不管走到哪裡,我的位置都會被即時發送到幾十公裡外的信息化指揮中心。”王敏拿起一個手機大小的“北斗巡護終端”介紹。

  王敏是神農架國家公園官門山管護中心巡護員,除了雨雪天氣,他每月至少要在野外巡護10天。為了讓巡護員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到巡護全覆蓋,神農架國家公園要求巡護員的任意兩次野外巡護線路不能完全重疊。“如果僅僅靠經驗去巡護,我有可能走重復的路。”王敏說,現在“北斗巡護終端”能幫助自己准確定位。

  除了能准確定位,“北斗巡護終端”還可以向指揮中心發送圖文資料。“我們不僅可以隨時隨地用‘北斗巡護終端’傳輸測量到的植物數據,還可以用它拍攝動植物照片,第一時間傳回指揮中心。”說著說著,王敏停在一棵銀杏樹前,他一手拿著“北斗巡護終端”,另一隻手輕點終端屏幕,拍好照片后,又將剛觀測到的數據一一錄入:“樹高約18米,胸徑60厘米,萌芽期……”很快,王敏完成了對古樹的巡護工作。

  在神農架,像官門山這樣的片區共有33個,而像王敏這樣的巡護人員有160余名,分布在18支巡護隊。“我們為所有的巡護員每人配發了一台‘北斗巡護終端’,不僅讓巡護工作更高效,當遇到森林火災、病虫害、地質災害等突發情況時,我們也能快速掌握,並及時處理。”神農架林區信息中心相關負責人李強說,目前,依靠北斗導航系統等先進設備,神農架林區資源的管護已經實現全面信息化,森林資源也得到全天候守護。

  湖北省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秦順全介紹,湖北是北斗產業的重要產業應用聚集地之一,“在湖北,北斗產業相關企業已達730余家,每年培養數千名相關領域專業人才。”

  北斗產業的發展離不開應用場景的深度挖掘與拓展,湖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越來越豐富的應用場景,正在荊楚大地上變成現實,未來,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強化需求側與供給側的有效銜接,擴大北斗在重點行業重點區域的規模化應用,帶動湖北北斗產業鏈上下游聯動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4日 04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