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稻漁綜合種養年產值達1000多億元

一田多用 增產增收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3年04月04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午9點,風和日麗。湖北省宜城市鄭集鎮潘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阮演斌站在清澈如鏡的稻蝦田的田埂上,將水質檢測儀浸入水中,3秒后,稻田中的氮磷鉀鹽含量如數呈現。

  “這批蝦苗剛下田沒多久,為了保証它們的成長環境安全,要定期檢測水質。”阮演斌說,今年消費回暖,村裡在努力搶抓早期大蝦市場,3月初就投資20萬元,擴建了180畝稻蝦共作基地並對蝦池進行翻耕,3月中旬60萬尾蝦苗就在稻蝦共作基地“安營扎寨”。

  宜城是“鄂西大蝦”的重要產地,早在上世紀80年代,宜城就有了小龍蝦產業。隨著近年來小龍蝦消費逐漸火熱,宜城開始探索稻蝦共作模式。

  “我們首先在稻田四周挖好蝦溝,在蝦溝裡開通一個進出水的渠道,再加固田埂,在稻田四周用厚塑料做好防逃設施。”阮演斌指著一米多寬的環形蝦溝給記者說,等捕撈完第一批蝦之后,農戶就打開蝦溝裡的暗渠將水放出去,准備下秧苗,秧苗長到一定高度,再把水加起來,放蝦進去,准備養育第二批小龍蝦。

  如今,宜城蝦稻共作的水田一畝純收入可達3600多元,比單種水稻翻了5倍,並帶動了1.3萬多人就業。

  稻蝦共作只是湖北稻漁綜合種養模式之一,湖北水系眾多,水田面積就有3819.88萬畝。在稻蝦共作模式的成功引導下,2019年,湖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湖北省“蝦稻共作  稻漁種養”產業發展規劃(2019—2022年)》,逐步探索出了“一水兩用、一田雙收、穩糧增效、糧漁雙贏、生態環保”的稻漁綜合種養模式。

  “我們不僅僅發展稻蝦養殖,還因地制宜在平原和丘陵地帶的水田發展稻魚、稻鱉、稻鰍、稻鱔等綜合種養模式,農民畝均增收800元以上。”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漁業漁政處副處長魏蕾介紹,湖北稻漁綜合種養從2005年起步期的十幾萬畝,到2022年已達802萬畝。截至目前,湖北省水稻田的20%以上發展了稻漁綜合種養,年產值從不足3億元提高到1000多億元,水產品產量從幾千噸增長到100多萬噸。

  發展稻漁綜合種養,不僅提升了水田綜合產值,提高了農民耕種的積極性,還能讓水生動物在同一個生態系統中發揮共生互利的生態效應。“稻田裡的水生生物主要以水草和微生物為食,能淨化水質,增加水中溶氧量,還能在活動過程中鬆土保肥。同時,為了確保水稻和漁產品的品質,農戶必須盡量少用化肥和農藥,這樣就實現了農漁雙贏的局面。”魏蕾說。

  4月20日,宜城的第一批蝦就要上市,阮演斌也做好了進一步的打算:“我們將引進小龍蝦、稻米等深加工企業,就地提升小龍蝦等農產品附加值,發展農旅產業,讓農家美味、田園風景、特色產品更好帶動鄉村振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4日 10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