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武漢市沉湖濕地監測員譚文卓

濕地深處的“護鳥使者”(追夢路上)

本報記者 董絲雨
2023年05月1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譚文卓使用無人機拍攝記錄沉湖濕地苔草生長情況。

  譚文卓探出車窗拍攝鳥類。

  譚文卓在鳥類監測工作途中。

  “體形偏小,虹膜褐色,嘴灰色,腳黃色,姿態也不同於普通的林鳥,像是灰背隼。”譚文卓放下單筒望遠鏡,拿起單反相機,迅速抓拍了幾張照片。

  作為湖北武漢市沉湖國際重要濕地的一名監測員,一次野外鳥類監測中,譚文卓在鴨垸湖湖畔淺草灘蘆葦叢旁,發現了疑似灰背隼的蹤影。

  帶著照片翻閱鳥類圖鑒,又邀請專家核實辨認,譚文卓最終確認,拍攝到的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灰背隼,是沉湖濕地的新增物種。“這是沉湖國際重要濕地第272號鳥種記錄。發現新增物種,說明濕地生態環境逐漸向好。”

  1994年,譚文卓出生於地處八百裡洞庭腹地的湖南省沅江市,從小最愛看的電視節目是《動物世界》。湖畔長大,加上對動物的喜愛,譚文卓本科時主動選擇了野生動物與自然保護區管理專業,碩士則專門研究濕地生態學,在湖南和新疆等地進行過多次濕地保護方向的科研實踐。

  2021年畢業后,譚文卓來到武漢沉湖濕地,正式成為一名“護鳥使者”。

  初來乍到,她隻能簡單地分辨出喜鵲、麻雀等常見鳥。為了盡快補上這門課,兩年來,譚文卓不知翻閱了多少遍《武漢鳥類圖鑒》和《中國鳥類野外手冊》,對照之前拍攝的資料圖片反復辨認。如今,她已成了觀鳥能手,能識別出100多種鳥類。

  鴨舌帽、沖鋒衣、運動鞋,是譚文卓野外鳥類監測的“標配”。單筒望遠鏡用來觀測,長焦鏡頭及時拍攝,計數器統計鳥類數量,最后還要當場記錄相關數據。

  “每年9月至次年3月,是候鳥的遷徙越冬季,濕地裡能監測到的鳥類種類和數量明顯增多,我們的監測頻率也從每月1次增加到每月3次。”監測當天,她與同事日出就出發,一忙就是大半天,基本顧不上吃午飯。“除了監測鳥類的種類和數量,我們還要用無人機拍攝記錄沉湖濕地苔草生長情況。”

  目前,譚文卓還負責沉湖濕地的宣傳工作。“監測到的鳥類信息,我會第一時間更新在沉湖濕地的微信公眾號裡。每次發現比較罕見的鳥類,附近的觀鳥愛好者就會扛著‘長槍短炮’慕名前來觀賞和拍攝。”她的朋友圈,分享的也都是關於野生鳥類的訊息和故事。

  “未來,我願意繼續留在這裡,守護濕地的鳥兒們。希望我的一點點努力,能夠增強大家對濕地、對野生鳥類的保護意識,共同愛護我們的家園。”譚文卓說。

  以上圖片均為新華社記者伍志尊攝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9日 08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