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开全域旅游之花 结全域脱贫之果

2020年01月08日15: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旅游扶贫打开山门引来小康

“货郎鼓儿响叮当,我为客人把歌唱,山歌飘到云天上,神仙听了也欢畅!”在恩施地心谷景区,建始县高坪镇石门村村民谈建琼一早就开始喊山歌,引来游客争相合影。

对于种了大半辈子庄稼的谈建琼而言,撇下了锄头,在当地景区当起了歌手、武官、货郎等多种角色的演艺人,通过另一种方式,来告别贫困,活出精彩。

谈建琼家住石门村6组,全家4口人,谈家世代是勤劳的种田人,2015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列。由于自然条件所限,村民做事全靠“肩挑背驮”,购置农用肥料,要走近4里的陡峭山路,再赶10里路到集镇。

随着石门村被列入国家旅游扶贫村,山脚下天天在变:山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荒田荒地变成了桃园、李子园,旅游大巴一路一路开进了景区……

为帮助谈建琼一家脱贫,扶贫尖刀班的同志多次上门做工作:“山脚下建起了扶贫安置小区,离景区只有2里多路,你去景区做事,每天的任务是:喊歌、背盐、扮官、挑货郎担,你先去试一试,能够吃得消,就全家搬到小区去住……”

最终,谈建琼来到景区专职唱山歌。他这一开唱,唱活了游览现场,唱醉了游客,也唱响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如今,他与妻子一年能挣五六万元,顺利脱贫。

如何让“养在深闺”的深山景区,变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引擎?建始县一手抓景区提档升级,加快建设;一手抓科学营销、拓展市场。

清江大峡谷蝴蝶岩景区

2019年,建始县文旅局积极推动野三峡-地心谷景区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完成了蝴蝶岩景区修复绿化工作,投入1000多万元提档升级小西湖大酒店、黄鹤峰林景区,完成西湖庄园装修工作;在地心谷景区投入30多万元,全面更新旅游标识标牌,投入500多万元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大数据平台;在鸡公岭飞拉达建成ABC三条共1800米的攀岩线路。

与此同时,建始县多管齐下,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市场营销:建始县文旅局组织在西安、郑州、天津等重点客源地城市举办了以“CALL响全世界·畅游金建始”为主题的旅游市场推介活动,并与当地旅游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联盟;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推介活动,如举办以踏青赏花、农耕体验游为主的桃花节,邀请网络大V、国际友人、媒体记者走进建始搞景区直播等。

建始县用全域旅游这把“钥匙”,打开了贫困封锁的大门,引来小康入深山。目前,全县参与文化和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已累计超过4万人,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达3000多人,涉及文旅业的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5%以上。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