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开全域旅游之花 结全域脱贫之果

2020年01月08日15: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旅游扶贫“输血”更“造血”

凭借优良的生态、凉爽的气候,一批特色农家乐、生态农庄、高端民宿、民宿小区、度假酒店应运而生,激活了农村发展活力,促进了村民增收,带动了旅游扶贫。

三里乡石牌湖村的恩施州牧童蓝莓科技有限公司,租地300亩发展蓝莓产业,旅游采摘收入近100万元,每年来石牌湖旅游采摘、休闲垂钓的游客逾万人次。龙坪乡楂树坪村星光民宿小区,利用高山特色气候环境和人居环境发展旅游避暑产业,带动贫困户自主创业进行避暑接待工作,吸纳周边贫困户共18户,贫困人口77人入住,带动贫困人口就地就业30人,2019年共计接待避暑游客500余人次,贫困户最低收入1.4万元,最高2.5万元。

小西湖村贫困户雷福荣,40多岁,因女儿、丈夫相继患重病去世,家庭背负巨债。借“避暑旅游热”的东风,她发挥自己会做饭的手艺特长,利用自家的房屋办起“福荣民宿”,2019年获得纯收入十几万元,一举脱贫。如今,她又从村镇银行贷款15万元,建起一栋新房,将自家的“福荣民宿”扩大到44间客房的规模。

农田变景点、农舍变民宿,沉睡的村落正在蝶变。据介绍,花坪小西湖和周边15个村在近3年时间里,共发展民宿及家庭宾馆500多家,每年接纳避暑度假游客10万多人次,仅靠自家房屋、粮食、蔬菜和关口葡萄、土家腊肉等特色产品“坐地发财”的就有近500多户,村民依托休闲度假业态实现旅游年均增收达3000多万元。

渣树坪村村民张世平,借长岭岗林海和中国南方最大的日本落叶松基地,已投入资金近400余万元,发展集生态休闲、避署养生、滑雪、烧烤、露营健身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可吸纳周边100余名村民就业,还可带动周边村民开办农家乐。

在海拔1200米的大山深处,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采用“1+4”带动扶贫,即1个民宿带动周边4户及以上农户就业,周边农户通过自己劳作,满足了自己的需求,还提供自家的土豆、蔬菜、土鸡、腊肉、水果等给民宿,这样就实现了在家也能致富的梦想。店子坪现有特色民宿32户,按照每户带动周边4户农户间接就业,带动了128户,400名农民间接就业。

建始县文旅局党组成员、旅游局局长陈海滨说,让贫困群众不必“远走高飞”就能在家门就业致富,就是建始县推进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最终目的。(金雨蒙 肖华)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