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策】零感染!湖北黄冈一家县级医院的战“疫”经验

2020年03月11日13: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宁可信其有!宁可床等人!

浠水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黎,经历过2003年SARS疫情防控实战,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全县首个疑似病例患者李某入院后,结合患者肺部CT、影像检查和武汉的旅行史,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极有可能就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不明原因肺炎!”

1月17日上午,李黎申请全院大会诊。医院领导和医务部负责人很快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根据患者肺部CT、血常规、C反应蛋白等指标,结合临床体征、流行病史经过。大会诊的倾向结论是:初步怀疑患者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虽然上级医疗卫生部门的权威检测结论还有出来,但是县人民医院果断决定对这个疑似病人“比照确诊病例治疗”。

当天上午9时30分,县人民医院立即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协调会。这次协调会作出了三项决策:第一、由院党委书记立即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第二,立即将院感染科的一层楼腾出来,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专区;第三、立即成立诊疗专家组,将张某转入专区隔离治疗。

后来的疫情发展形势,很快证明了这次防控协调会的超前性。县委常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汪秀芬说:“短短两三天时间,大量疑似病人就将感染科的病床住满了!”

浠水县人民医院防护到位实现医护零感染。(冯伟 摄)

1月18日,刚刚成立的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领导小组又作出决定:将医院肿瘤科病房全部腾出来,紧急改造”三区两通道”,用于收治可能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1月26日,改造后的肿瘤科病房投入使用,新增25间病房、75张床位。

1月31日,又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将儿科综合楼腾出来,改造“三区两通道”,作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备用病房,新增340张床位。

黄冈市卫健委公布的数字显示:1月26日改造后的肿瘤科病房投入使用时,全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仅为3例。1月31日决定腾空儿科综合楼进行改造时,全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5例。

“经过三次紧急扩张改造,县人民医院共拥有489张病床,不仅收治了后来确诊的全部303名确诊患者,还收治了全县的疑似病例。”院党委书记丰长江说。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