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策】零感染!湖北黄冈一家县级医院的战“疫”经验

2020年03月11日13: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10日上午9时,随着最后4名患者治愈出院,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四类”人员全部清零。

确诊病例303例,疑似病例256例,留观发热病人364人,密切接触者2628人——浠水县是黄冈市疫情严重区域之一。浠水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县隔离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主战场”,更是压力山大。

但就是这家县级医院,不仅成功治愈了97.36%的确诊患者,还创造了一个奇迹:包括前来支援的山东医疗队员在内,全院1500多名医务和工勤人员零感染。

浠水最后四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王路港 摄)

第一时间抢购300万元防护物资 保护医护人员

1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二。浠水县人民医院接诊了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人。

患者是一名张姓男子,77岁,节前因胃病在武汉某三甲医院住院。CT显示,患者的肺已是“白肺”,还伴有发烧、咳嗽等症状。

当时,县人民医院还没有检测权,患者的采样第一时间被送到市疾控中心,检测结果还要等几天才能出来。但是,县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丝毫不敢怠慢,马上组织专家会诊,接着院长办公会讨论,紧急研判疫情,商量对策。

几个小时后,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丰长江把电话直接打给了县委书记黄强胤:“书记,形势十万火急!必须马上采取措施!”黄强胤在听了汇报后,获悉县人民医院医用防护物资紧缺,遂果断下令:“尽一切可能,不惜一切代价,马上采购一批医疗防护物资和医疗设备!”

浠水县人民医院领导班子经集体讨论后,一次性采购了300万元医用防护物资。

浠水县人民医院医护零感染。(冯伟 摄)

“我们三天时间采购了300万元医疗防护物资,有人认为太夸张了,担心仓库里放不下怎么办,但是这批物资有的还在路上时,市场上就断货了。”院党委书记丰长江说,第一时间“抢”回的这批防护物资,筑起了一道快速防线,保护了医护人员。

事实上,这批紧急抢购防护物资,一直支撑到了正月初八左右,为避免一线医务人员感染发挥了关键作用。

疫情集中暴发前,浠水县人民医院仅有1台CT机,其他医疗设备不也同程度地存在短缺问题,无法支撑打一场“抗疫大战”。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听取汇报后,再次果断拍板,对县人民医院负责人说:“缺什么就买什么,不要怕花钱!”

浠水县人民医院院内医护零感染。(冯伟 摄)

就这样,县人民医院又在第一时间采购了1台CT机、5台呼吸机、5台高流量氧治疗机以及核酸检测仪、血相检测仪等。“仅仅采购这批医疗设备,就花了1600多万元。”县人民医院院长陈春喜感叹说:“这样的‘大手笔’采购在县人民医院的历史上没有先例。”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