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策】零感染!湖北黄冈一家县级医院的战“疫”经验

2020年03月11日13: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严防院感!培训全覆盖 从细节抓起

SARS、艾博拉病毒、手足口病、流感疫情……从2003年一路走过来,浠水县人民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实战”经验在增加。

发热门诊是院感的源头。严格规范的预检分诊制度,意味着人力成本增加。预检分诊处的标准人力配置是2名护士加1名医生。从经济效益上讲,这些医务人员是“不挣钱”的。因此在很多医院,预检分诊制度被“省略”或者形同虚设。而在浠水县人民医院,这项制度一直被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预检分诊处的人力配置增加到近20人,防止院感的“篱笆墙”扎得更牢了。

浠水县人民医院实现医护零感染。(冯伟 摄)

院感培训是浠水县人民医院院感防控的另一“实锤”。1月18日,院感办就开始着手准备全院培训工作。54天时间,全院规模不等的培训做了27场,这还不包括每天与隔离病区主任、护士长的电话或微信感控工作指导和流程改造。

急诊科和呼吸科虽然不是战“疫”最前线,但它是院感防控的重点区域。院感办将这两个科室作为防控的重点,如何穿脱防护服,如何规范洗手消毒,他们和一线的医务人员一样,不达标不能上岗,医务人员两人一组“结对子”,互相监督,杜绝安全隐患。

保洁和工勤人员文化素养相对较低,院感培训对他们作用有限。院感办主任谢定勋建议:感染区内的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处理以及消毒工作,一律由医务人员自己做,保洁和工勤人员一律不进感染区。她的这一建议,被院领导采纳,避免了保洁和工勤人员因为防护不足被感染的风险。

谢定勋还发明了一个“小妙招”:取消重复使用的抹布,用消毒液浸泡过的干纸巾取而代之,用后的纸巾按照医院废弃物处理。此举有效地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感染风险。这个“小妙招”后来在全县定点医院推广,还分享给其他县级医院使用。

浠水县人民医院医护零感染。(冯伟 摄)

据悉,从疫情发生开始,浠水县院感办根据国家的防控指南、防控方案以及专家建议,制定了本院的新冠肺炎防控制度第一版和和第二版,共计1万余字。为了方便医务人员操作,陆续制订相关防控流程25个。(郭婷婷 黄习文 冯伟)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