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亮相武汉临空港防汛抢险救援演练现场

【查看原图】
“黑科技麻袋”—新型吸水膨胀袋 宋亮 摄
“黑科技麻袋”—新型吸水膨胀袋 宋亮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01日09:56

人民网武汉7月1日电 防汛吸水膨胀袋、水上救援智能机器人、移动智能照明平台……6月30日,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组织的防汛抢险救援综合演练现场,大量“黑科技”装备一展身手。

在近1个小时的演练中,该区应急、水务、公安、消防等8支抢险应急队伍共320余人、700余台(套)装备完成了管涌抢险、快速排涝、水上搜救和人员转移、散浸处置等4个科目的演练,规模为历次之最。

“黑科技”让应急更迅速

一条0.5公斤重的麻袋,浸水3-5分钟后即“暴涨”至25公斤以上。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两名应急队员在极短时间内就用这款“黑科技麻袋”轻松筑起了一段围挡。

产品研发团队高级工程师孙福生介绍,与搬运砂石填充袋相比,这款新型吸水膨胀袋可大幅节约人力和时间,其内胆中的高分子树脂填充物遇水后能牢牢锁住水分,正常情况下可使用2个月以上,“相当于‘以水挡水’”。

在搜救演练环节,2台水上救援智能机器人的表现也同样出色:从下水到抵达落水人员附近,100余米的距离用时仅15秒左右。落水者抓住机器人后,迅速被拖至岸边。

孙福生介绍,这款水上救援智能机器人操控范围可达800米,经改良后具备卫星定位功能,速度更快、行驶更稳定,既能节约救援时间,也能保证施救人员安全。

此外,具有三维重建功能的无人机、运用液压装置固定的移动智能照明平台、子母式“龙吸水”等大量新技术、新设备也在相关演练科目中纷纷秀出“十八般武艺”,令人目不暇接。

演练现场指挥部成员、东西湖区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保障科负责人邹华表示,虽然很多“黑科技”装备都是“首秀”,但在演练中都表现不错,尤其是在缩短抢险救援时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战中如能合理使用,可提高应对效率。”

用“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准备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参与演练的协和东西湖医院120急救站副站长向军表示,演练内容“硝烟味很浓”,对实战指导作用很大。

东西湖三面环水,防汛抢险存在压力。6月30日上午8时,汉江新沟站水位达到26.00米,进入设防水位。

“必须以‘底线思维’做好各项应对准备。”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加强巡查预警,及时补充防汛抢险物料和装备器材;各级各类抢险队加强训练培训,紧锣密鼓做好应急准备。(宋亮 黄华)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