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龙虾节:20年炼成小龙虾金字招牌

【查看原图】
潜江龙虾节今日开幕。(吴燕军 摄)
潜江龙虾节今日开幕。(吴燕军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11日10:40

第十一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四届虾-稻产业博览会拉开帷幕

人民网潜江7月11日电 (郭婷婷)10日下午,湖北省潜江市龙虾学院里,来自自全省烹饪酒店行业的30名选手现场比拼,争做“最好吃的小龙虾”。今日,第十一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四届虾-稻产业博览会拉开帷幕。本届“一节一会”主题为“潜江龙虾、世界共享”,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项活动都将通过新媒体全程直播。

2001年至今,勤劳朴实的潜江人民秉持“工匠精神”经过二十年坚持不懈,建成了集科研示范、选育繁育、生态养殖、加工出口、餐饮物流、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龙虾美食文化。从2009年到2019年,潜江分别成功举办了10届龙虾节和3届虾-稻产业博览会。一个以小龙虾为主角的节日,在潜江大地上悄然兴起,打造小龙虾产业、小龙虾文化、小龙虾经济、小龙虾饮食等,成为集“文化盛典、经贸盛会、美食盛宴”于一体的文化品牌。

在今年这特殊的20周年,潜江市将再次举办盛会,擦亮“中国小龙虾之乡”金字招牌。据了解,本次活动期间,潜江市将举办云开幕式、云博览会、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院士团队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龙虾星球》IP商业化合作研讨会、“潜江龙虾”助力全省稳就业免费技能提升启动仪式、“潜江龙虾”网络直播带货以及经贸招商等系列活动。还将举办“龙虾之夜”暨湖北省“文艺助农奔小康”文艺晚会,用文艺演出展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用公益助农带动社会各界助力疫后经济重振。

节会搭台,经济唱戏。每一届龙虾节,潜江都会借力寻到巨大的商机。从2009年,首届龙虾节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来自海内外的17家企业共签订项目16个,协议引资金额16.41亿元。到2019年,“一节一会”现场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49个项目,总投资270.38亿元。十余年间,“潜江龙虾”金字招牌,掀起的红色浪潮,将小龙虾美食传递世界。

据了解,当前,潜江全市虾稻共作面积达80万亩,小龙虾加工龙头企业达16家、年加工能力35万吨、加工出口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在外开办潜江龙虾主题餐厅达3000余家,全市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20.4亿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238.77亿元。

下一步,潜江市将聚焦打造潜江龙虾千亿产业集群,把品牌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疫后重振和潜江龙虾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