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曾都2.5万贫困人口有了家庭医生

【查看原图】
湖北随州曾都2.5万贫困人口有了家庭医生
湖北随州曾都2.5万贫困人口有了家庭医生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12日10:37

人民网随州7月12日电 “叔叔你好!我是何店卫生院的,你的身体还好吧?我给你先量下血压,卫生室的医生今年到你家给你检查过没有……” 昨日,本应休息的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中心卫生院医师陈升文来到该镇贯庄村陈家胜、李丰存等8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查看签约服务记录,开展用药指导和健康咨询。

与此同时,曾都区洛阳镇卫生院6支公共卫生服务团队也在村干部的支持下,用一周时间对全镇2038个贫困户6136个贫困人口逐一进行走访服务。万店镇中心卫生院7个公共卫生服务团队,每个团队包3个村,这几天每天也都在下乡走访服务贫困人口。

据了解,连日来,曾都区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团队都纷纷利用休息时间到各自所包的村宣传政策,查看已签约贫困人口中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情况;查看贫困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随访;查看家庭医生签约情况,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测量血压,指导他们根据血压变化等情况及时调整药物剂量,指导他们外出时注意做好防护。

据曾都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保证全区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个人都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他们出台了《曾都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对已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和残疾人实施分类管理,强化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加强绩效考核,区卫健局与区财政局、区医保局联合印发《曾都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方案(试行)》,规范签约服务,引导基层医疗机构注重“医卫”相结合,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使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形成良性互通互动。增强签约透明度。统一印制推广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公示牌和笑脸访视卡,将签约家庭医生团队联系方式在贫困户家中张帖公示,促进签约医生与服务对象的联系;家庭医生每次上门访视履约时粘贴一张笑脸访视卡在公示牌上,确保家庭医生服务履约记录的可视性。引入信息化手段。全区160个公共卫生服务团队配备167部家庭医生签约手机,可为服务对象提供签约、预约就诊、转诊等服务,又明显提升了工作团队的工作效率和签约质量。

截至目前,曾都区2.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有2.52万人与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其中有老年人6950人、高血压4185人、糖尿病917人、严重精神障碍851人、肺结核15人,除长期外出务工等人员外,达到“应签尽签”。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每年体检和每次随访的结果完善服务对象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达到100%。(桂华生、操炼、汪秀珍、章科)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