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传递战疫精神 2020年“华师故事”发布

【查看原图】
家书传递战疫精神 2020年“华师故事”发布
家书传递战疫精神 2020年“华师故事”发布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12日13:26

人民网武汉7月12日电 “我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抗疫志愿者!”“我主要负责为居民团购和代购,大家都喊我‘菜篮子管家’!”“我在方舱医院,今天又送走了一批康复病人!”7月11日,“华师家书——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华师故事’发布会”在该校举行,老、中、青三代教育工作者,讲述了7个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

天南海北的学子们朗读着写给老师的“家书”,讲述起自己的战疫故事,展现着有初心、知使命、敢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形象。疫情期间,母校华师也时刻惦念着远在五湖四海的学子们,一封封“华师家书”在屏幕上不断出现,传递着无尽的温情与爱意:要做好身心两重防护,我们在桂子山,等你们早日归来!为了守住好华师这个大家,许许多多的教职员工主动远离自己的小家,选择成为一名平凡的战疫英雄。

消杀队员背着几十斤的设备,一栋栋爬到顶层,摘下口罩透气,消毒水会伤害呼吸道,不摘的话又无法呼吸;车队队长肖建忠最多一天接送病人十几趟,却生怕感染妻儿不敢回家,累了在车上打盹,饿了用方便面充饥;校医院门诊24小时不停歇,医护人员累计接听患者问诊电话13000余次,配发处方15000余份、中药汤剂16000袋……

即便武汉按下了“暂停键”,老师们的育人工作却从来都没有停!美术学院辅导员代表王璐坚守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岗位,用真心真情给每一个学生家长寄出爱的“家书”,“家里的两个孩子经常早上一碗稀饭撑到晚上,但是一想到195个毕业生背后有195个家庭,我只能安慰自己‘陪伴孩子的时间还有很多’。”

抗击疫情中迸发的精神伟力,生长在桂子山的风雨中,繁茂于师生们的心坎上。疫苗试验志愿者李智、方舱教师陆方喆……他们既是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也同样是父母、是子女!他们把一缕缕情愫,写进了一封封家书,既有担当的勇气,更有不舍的思虑,行行暖心,字字泪目!

疫情也时刻牵动着全球华师人的心,海内外40万校友发挥互帮互爱、守望相助的传统,用行动写出了一封给母校的“家书”——累计为湖北抗击疫情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1.2亿元。

艺术战疫,体育战疫,心理战疫,科学战疫,网络战疫……有的家书是一封信,有的家书是一首歌,有的家书是致敬,有的家书是承诺!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场极具亲和力与感召力的故事会,以桂子山战疫中的榜样人物、感人事迹和战疫成果等作为生动教材,让所有华师人在身边故事的精神洗礼中汲取理想信念给养,不仅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凝聚前行动力和奋斗伟力,更是引导全体青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民族大任的创新之举。(周雯 党博涛 毛军刚)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