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心城区江滩公园已封堵通道闸口106座

【查看原图】
图为汉口江滩。(张沛 摄)
图为汉口江滩。(张沛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13日13:53

人民网武汉7月13日电 (张沛、王郭骥)近期,长江、汉江持续保持高水位。13日中午,记者在汉口江滩三阳广场看到,江水已没过亲水平台,入口处已进行了封堵并有专人值守。据了解,截至目前,武汉已封堵通道闸口162座,其中长江105座、汉江57座,中心城区江滩公园已封堵通道闸口106座。

今日8时,长江武汉站水位28.76米,超警戒1.46米,较昨日上涨0.12米,汉江新沟站水位29.19米,超警戒1.69米,较昨日上涨0.21米,全市防汛形势更加严峻。

武汉市防办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未来几天长江、汉江还将持续保持高水位,预测7月14日,长江汉口站水位将达到29米。

中小河流方面,今日8时,府澴河童家湖站水位29.05米,超警戒3.05米,滠水黄陂站水位28.39米,超警戒2.39米,倒水李家集站水位28.08米,超警戒0.08米,金水金口闸下水位29.39米,超警戒1.19米,举水柳子港站水位27.69米,在设防水位以下。

长江、汉江水位持续居高,通道闸口是河道堤防防汛的重点和薄弱环节,按防洪预案规定,在外江水位涨至闸底板高程1米以下时应实施闸口封堵,并根据水位上涨情况,及时加高、加宽封堵断面,确保闸口封堵高度始终高于外江水位1.5米以上,保障通道闸口防洪能力。

近期,长江、汉江水位上涨迅速,武汉市通道闸口按技术规程陆续实施封堵。全市现有通道闸口237座,其中长江161座,汉江65座,连江支流11座,截至目前,已封堵通道闸口162座,其中长江105座、汉江57座。目前,全市所有通道闸口均设有防汛哨棚,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并进行不间断巡查,通道闸口按要求配备了防守物料,以确保通道闸口设施正常运行。

武汉中心城区江滩公园共有通道闸口149座,其中,汉口江滩23座,汉阳江滩51座,硚口江滩22座、武昌江滩51座、青山江滩2座。截至目前,中心城区江滩公园已封堵通道闸口106座,其中,汉口江滩20座,汉阳江滩43座,硚口江滩21座、武昌江滩20座、青山江滩2座。

江滩公园通道闸口封堵严格按照封堵方案科学有序进行,每个闸口的封堵都有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辖区街道、企事业单位等群防单位及时跟进做好值守工作,确保江滩公园通道闸口防汛安全。

武汉市江滩办介绍,江滩已于7月11日上午8时许实行封闭管理。除防汛抢险的工作车辆及人员外,其他社会车辆及市民群众禁止出入江滩园区。

江滩实施封闭管理后,通过媒体及时发布、在闸口设置宣传牌、广播喇叭循环温馨提示等多种方式加强江滩封园信息宣传,江滩工作人员在闸口定点值守。紧急封堵穿墙管涵以防江水倒灌,关闭排水管网,切断高、低压线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消除安全隐患盲区。合理调配人员,制定值守责任清单,确保江滩防汛责任范围内37处闸口24小时有人值守巡查。同时每天组织人员巡堤查险3次以上,做好巡查记录,实时监测重要节点水位情况,以便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处置险情。

市江滩办提醒,当前防汛形势严峻,请市民游客支持防汛工作,不要翻越闸门,可通过新媒体平台在线“云观江”。待到江水退去时,将第一时间恢复园区环境、设施。届时,再邀市民群众共赏江滩美景。

分享到:
(责编:周倩文、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