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张湾区:49种濒危动物“扎堆安家”

【查看原图】
中华斑羚
中华斑羚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19日11:19

“头顶短角,全身灰黑,背有黑褐色粗纹,尾有丛毛……”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大西沟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完成了最新一轮红外相机数据采集,发现相机拍摄到了一大一小两只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中华斑羚。这也是十堰市10年来首次在野外发现中华斑羚的身影。

中华斑羚是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易危物种。由于全国范围内中华斑羚分布区片段化过程不断加剧,我国中部种群割裂严重。此次张湾区发现中华斑羚,对该物种多样性的保护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张湾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成果的体现。

近年来,张湾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致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陆续实施生态环境建设创新举措: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成立大西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禁止辖区堵河船运,实施重点水源保护区整村搬迁,全域开展植树绿化工程,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科学、严格的生态保护让张湾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生态考核 “一般变好”县市区,2016年成为全市首个省级生态区。

优渥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珍稀野生动物在张湾“扎堆安家”。黄龙库区水域已连续多年发现国家Ι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留驻越冬的身影。在大西沟保护区,出现了生性机警的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松雀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的猪獾,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飞狐”红白鼯鼠和近危级别物种小麂。

据介绍,该区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23种,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和珍稀濒危野生脊椎动物60种,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极危”、“濒危”、“易危”和“近危”的野生动物有49种。(胡罗宁 张畅)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