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消防:投身抗洪救灾一线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查看原图】
现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装填搬运物料。
现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装填搬运物料。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22日22:59

入梅以来,荆楚大地发生连续强降雨,多地频出的灾情险情,遭受洪魔威胁的群众安危。面对严峻形势,湖北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积极投身抗洪救灾一线,快速响应跨区域紧急救援,紧急转移安置群众,火速增援加固大堤,打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卫战。

雨夜连续奋战4小时

7月7日22时,黄石大冶湖水位达到20.7米,超保证水位0.2米。长江黄石段、保安湖也分别超设防和警戒水位……当晚,黄石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商会议。 会后,黄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发布市防汛抗旱指挥令(第2号),要求全体防汛、抢险、救援人员马上到岗到位,迅速组织危险区域的群众紧急避险,严格遵守水利工程调度纪律。

汛情就是命令。当晚23时21分,支队接到市应急管理局通知后,政治委员石鑫等党委委员迅速调集15台消防救援车辆和100名抗洪抢险突击队员,第一时间奔赴指定地区——大冶湖沙土场领受任务,紧急装运备料。

23时49分,全体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按照市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和调配,与现场武警官兵、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镇村干部约300余人齐心协力共克险情。

夜幕下,消防救援车冲破雨幕与雷电竞跑,抗洪抢险突击队员冲锋在前……经过4个多小时鏖战,至次日4时许,突击队员们顺利装填搬运沙袋2万余袋、约150吨土方,为筑牢筑高大冶湖堤打下了坚实的物料基础。

成功搜出9名被困者

受特大暴雨影响,7月8日凌晨4时许,黄冈市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3组突发山体滑坡,导致7栋民房被毁,5户9人被埋。

当天上午9时许,接到总队跨区域增援的命令后,支队第一时间启动汛期跨区域增援预案,立即调集支队全勤指挥部、团城山特勤救援站骨干力量组成27人的轻型地震搜救队,携带雷达生命探测仪、液压破拆工具组、凿岩机、起重气垫等救援装备火速赶赴黄冈黄梅增援。

中午12时许,支队轻型地震搜救队到达灾害现场,与先期到达的黄冈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及武汉搜救犬队共同展开救援。120余名消防指战员、5条搜救犬以及千余件套装备器材全面投入救援现场。

“把雷达生命探测仪放平,这里有迹象显示可能有人员被困,我们重复探几次……”这是突击队员陈佳在救援现场说得最多的话。在初期摸排的基础上,支队按照总队指挥部要求,采取人工搜索、雷达生命探测仪探测的方式,对被困人员进行精准定位。同时,按照由表及里、由外向内、由易向难的原则轮番上阵,有序推进搜救行动。

然而,因大面积山体滑坡导致的泥石流覆盖层极其松软,整个区域潜藏着未知的危险。支队搜救队人员一步不慎,很可能半截身子陷入淤泥,给整个救援增加了不少难度。

危情险情面前,群众生命大于天。1名、2名、3名……救援期间,各救援组陆续发现被困人员。“我们一起加把劲把墙板给挪开,马上就可以出来了,慢点、慢点,小心保护头部。”突击队员袁国锋小心翼翼地提醒着几位同伴。经过支队搜救队人员6个小时的不懈努力,7月8日下午6时许,众人从泥泞废墟中成功将一名小男孩挖出,并转交给现场医护人员。截至当晚23时35分,随着救援的深入,参战消防员已陆续成功搜救出8名被困者。

7月9日14时30分,在一块大石头附近,最后一名五十多岁的被困者被发现时已无生命体征。至此,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7.8”山体滑坡事故中的9名被困人员已全部被搜救出来。其中,8人遇难,1人生还。

紧急转移民众30余人

7月9日,受连日暴雨影响,黄石市阳新县富河中游一处发生溃口,洪水淹没了军垦农场和排市镇等多个村庄,大批民众被困。

黄石消防闻“汛”而动,向水而行。当天上午,接到报警后,马蹄湖消防救援站突击队员马不停蹄赶赴各个救援地点开展营救。

18时10分,支队接到市防汛指挥部命令,由于当地政府缺少救援舟艇,救援存在难度,请消防部门立即集结,随时做好出动准备。

18时40分,支队接到市防汛指挥部出动命令后,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石鑫立即带领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11车55人,携带2艘冲锋舟、6艘橡皮艇等水域救援装备赶往排市镇救援。

21时32分,突击队到达排市镇河北村受灾点后得知,现场约有1公里左右的乡村路段被洪水倒灌,洪水最深处已达成人大腿高度,而且水流速度较快,道路两旁民房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见此情况,支队全勤指挥部迅速制定营救方案,组织突击队员穿好救生衣,带好水域救援装备,沿路涉水疏散转移被困人员,并指定人员观察水位情况、人员流动情况,随时开展救援转移。截至次日凌晨1时许,突击队员陆续成功营救被困群众30余人。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石鑫介绍,从上午到深夜,突击队员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紧急转移受灾民众30余人。

4小时百人紧急固堤

7月13日,黄石大冶湖兴隆咀大堤背水面排水沟出现异常,堤身坡面出现一条约35米长的裂缝,并伴有垂直位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接到增援指令后,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防汛抗洪抢险应急处置机关党员突击队和基层党员突击队,共110余名指战员奔赴现场。黄石市市长吴锦等领导深入一线督导抢险工作。

17时许,顾不上连续奋战的疲惫,支队长李功全带领突击队员到达现场后立即投入新的战斗。指战员们在堤坝坡面上,排起一条条威武的长龙,各自保持着队伍的节奏,快速而有序地将沙袋从堤上传递至堤脚,用砂石铺就大堤斜坡,不断加固大堤。

堤外江水翻腾,堤内万家灯火。经过近4个小时的共同努力,当晚21时左右,险情得到控制。

为打赢这场防汛“遭遇战”,突击队员们保持昂扬的斗志,时刻准备着,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灾情最危重的地方、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黄石消防用行动点亮初心、使命。(图/文 吕鉴蕾 黄消宣)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