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链”系着“战斗链”

【查看原图】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抗洪一线后装保障侧记
跟换清洗滤网
跟换清洗滤网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23日10:51

连日来,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在黄石、石首两地全面展开防汛救灾行动。任务期间,支队始终坚持战场打赢、保障先行,突出全要素、全流程保障,确保随时响应、全程能保、精准高效,坚决打好抗洪一线后装保障攻坚战。

“前方防汛,后方防病”

时针指向下午2时,盛夏的黄石火轮高吐,官兵们已在大堤上连续奋战了6个小时。

“虽然我们用遮阳伞设置了消暑点,但战士们长期在高温环境下作业,中暑的风险依然很大。”军医柏浩文告诉笔者。数百米的大堤上热浪翻腾,柏军医在每处作业点都要严密监测官兵体征,并对存在中暑前兆的官兵补充藿香正气水、口服补盐散等药品,确保一线官兵身体保持良好状态。

与此同时,在三百公里外的荆州石首,卫生员于翔正在宿营地进行清洁消杀,“抗洪一线的卫生环境错综复杂,防病防疫工作不容丝毫马虎。”他介绍,任务中,像这样的清洁消杀每日至少进行三次,以确保全天候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各类传染病发生。

自任务部队抵达灾区以来,卫勤组紧跟防洪形势和险情特点,备足防疫药品器材,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饮食安全监督全覆盖、卫生防疫全覆盖、医疗救治全覆盖”。卫勤组时刻绷紧“卫生”这根弦,加强巡诊力度和卫生防疫,全力确保参战官兵身心健康。

“饭饱、油足才能谋打赢”

夜幕低垂,躁动的大堤随着机械的停息而缓缓沉寂。

“夜里凉,给大伙儿熬了两桶姜汤。”四级警士长王进财正在推土机旁向官兵们分发夜餐。为及时完成封堵任务,前线官兵采取24小时“两班倒”的方式进行作业轮换,一个班次要连续作业12小时。针对夜间官兵体力消耗大的实际,后勤组决定在地方政府保障日常三餐的基础上,于凌晨0时增开夜餐。

“洪峰当前,我们必须让伙食保障与一线战斗力生成‘无缝对接’。”前指后勤组李琦助理讲道。在增开夜餐的同时,后勤组结合灾区地域特点和官兵营养需求,合理调剂伙食,精心搭配一日三餐,严格管控食材卫生,坚持将伙食保障“做精、做实、做细”。

与王进财协同保障的还有油料员姚合东,“饭饱、油足才能谋打赢。”针对此次任务装备投入多、战线覆盖广、作业时间长的特点,后勤组重点突出油料供应和夜间照明保障,在连通决口与安全区的4公里土路上,姚合东每天驾驶油料车为七个作业点提供油料保障,为机械装备开足马力前推注入强大动力。

“装备有险情,让我来”

7月17日凌晨,两台挖掘机的大灯将仅剩20米的决口照的通亮。

“可以了!”挖掘机旁,维修工赵齐满身泥污站起身来,给焦急等待的现场人员打出了个“OK”的手势。

十分钟前,已在决口鏖战了四天三夜的两台挖掘机先后出了状况:连续作业导致铲斗斗齿销磨损严重,铲斗上的五枚斗齿全部脱落,严重拖缓了施工进度。

“装备的险情,让我来!”始终铆在一线的维修工赵齐与马世全迅速赶到现场,脱销、换齿、入销……八分钟后,崭新的斗齿已更换完毕,现场官兵又投入了新一轮的攻坚。

“后装保障是一场与洪灾比速度、向危情下‘战书’的斗争,能不能高效快速保障到位,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直接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容有失,也不能延误。”前指后勤组李琦助理讲道。据了解,自7月14日抵达灾区以来,维修组赵齐和马世全的身影始终穿梭在一线七个作业点之间,不分昼夜地奋战在装备检查、维护、修理战线上,长达7天的时间里,他们共巡修巡检10余次,检修车辆70余台次,排除大小故障40余起,全力以赴为机械装备“保驾护航”。(文图/王浩亮 倪琛童 余凯)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