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1号哨所 “00后”顶起来!

【查看原图】
刚上堤时的王灿、王家乐,皮肤白白净净
刚上堤时的王灿、王家乐,皮肤白白净净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29日14:15

7月27日,湖北监利,大雨滂沱。长江干堤柘木乡1号哨所,王灿、王家乐巡堤去了。

“吱呀吱呀,咕咕咕”,一阵北风吹来,钢支架构的哨棚和着帆布料的围面,发出特别的声响。大功率的风扇一个劲地旋转,翻开值守床头的几本书籍。

42分钟,1090米,正好一个来回。王灿、王家乐同祖辈们巡堤查险完毕,回到哨所。脱下雨衣、雨靴,他俩一个电脑、一个纸质,整理巡查记录。

青涩、稚嫩,眼神却坚定无比;历经风雨,浑身湿透,泥巴沾满裤腿——青春的样子,在哨所里格外显眼。

王灿、王家乐,两名“00后”,同是柘木乡桥燕汪村人,一个是湖北科技学院汉语言文学大三学生,一个是武昌职业学院士官学院通信技术专业大二学生。

7月以来,汛情严重,长江监利城南水位居高不下。从媒体、同村长辈那里得知严峻汛情后,两名青年,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找到村干部,请战上堤。电话征得两名在外务工“00后”父母的同意后,他俩当天上了一线。

哨所里大都是老同志,防汛经验丰富。两名“00后”的到来,给哨所补充了新鲜血液。水田、水塘、水沟、水井,俗称“四水”,是长江干堤防汛巡查的重点。

在“老把式”的传帮带下,两名“00后”,很快进入角色。散浸、清水、浑水、管涌等隐患、险情,在他们口里已经如数家珍。智能信息化时代,50后,60后为主的防汛骨干,短板也很快显现。两名“00后”发现,过去巡堤查险的记录,大都在草稿纸上存现,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很难一眼识别。好家伙,两名“00后”带上大堤的笔记本、智能手机,正好派上用场。

不出半天功夫,巡查记录表、水井观察薄设计出来,防汛联动微信群也编织起来。原先记录、报告巡查情况,是哨棚里最棘手的事,现在动动手指,一目了然,简单便捷。1号哨棚负责人曾德银伸出大拇指,给他们大大的赞!两名“00后”绘制的表格,化繁为简、清晰明了,迅速在全乡11个哨所推广。

7月19日上堤,王灿、王家乐皮肤晒得黝黑。翻开手机里的照片,前后对比,判若两人,完全找不出十几天前白白净净的样子。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俩也响应号召,志愿参加过村里的疫情防控,还带上朋友一起参与过义务献血。

在学校,王灿是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大一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是学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大堤上防汛的这段日子,他从一名老党员的口中,听到了很多党员干部群众在“九八”年抗洪抢险的故事,更加坚定了他对党组织的向往。他说,他的奶奶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得到过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在参与防汛的同时,也在大堤上准备考研复习,将继续深造后,早日回报社会。王家乐,作为一名定向培养的士官生,正在积极报名参军,准备在部队建功立业。“没问题,坚持得住!”他很感谢这次防汛磨炼,在大堤上学到了很多知识,有责任和义务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金雨蒙 宋从峰)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