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洪灾后的大地再获丰收

【查看原图】
——湖北浠水县陈庙河流域农业生产自救纪实
退水农田调用机械紧急抢收。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退水农田调用机械紧急抢收。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7月29日14:37

“这下全完了。”

7月6号,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汪岗镇畅源农业合作社的种粮大户陈文望着眼前的一片汪洋,一下子懵了。他承包的8700亩稻田全部遭受了没顶之灾。

陈庙河属巴水河最大支流,全长14.7公里,有着黄冈市浠水县最大的高标准农田示范片,也是今年全县的农业重灾区。

7月6日以来,汪岗镇迎来入汛以来最大降水,日降水量达340毫米。多个支流洪水的叠加,导致陈庙河及支流多处漫堤,10余处溃口。整个陈庙河流域一片汪洋。

这是一场历史罕见的大灾害,3.04万亩农田遭受没顶之灾,它的破坏力度如此之大,连年过古稀的老农都不曾经历过。

暴雨洪灾过后,浠水县与时间赛跑,及时部署,科学施策,水退一分、地抢一寸。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全部的抢排、抢收、抢种,最大限度的挽回农民经济损失,让这片大地又重现生机!

五水汇合 一片汪洋

“前段时间所有的种子化肥已经全部投入进去,现在5400亩稻虾、3300亩双季稻全部被淹,损失在1300万左右。”面对洪灾,种粮大户陈文感到万念俱灰,“我这个合作社怕是办不下去了。”

汪岗镇副镇长姜安成解释说:“陈庙河流域首尾两端地势较高,周边五个乡镇的水从五条支流汇入,朱泗桥到万家店万亩大畈又是一马平川。这种‘漏斗’型地势,遭遇今年严重洪灾形成了历史罕见的内涝。”

7月6日的那场洪水,陈庙河过境洪峰流量达270立方米每秒,远超180立方米每秒的设计最大过境流量,导致陈庙河及支流多处漫堤,10余处溃口。由于持续强降雨,至7月8日,积水漫过堤岸超50公分,流域内3.04万亩良田成为一片泽国。

水高浪急,泥沙俱下。待汪岗镇抢排完农田里的积水之后,人们才见识到这场洪水的凶猛。

68岁的杨花屋村八组村民马志忠感慨地说:“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他承包的40亩农田,已被“沙海”吞没。

“沙全部冲到田里,平均八、九十公分深,最高有一米多深。”马志忠说,“我们村沿河一带一百多亩田,全部被沙压了。”

为统筹做好陈庙河片区防汛抗灾和生产自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浠水县委、县政府精准研判、果断决策,第一时间成立陈庙河片区抗灾生产领导小组,在畅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设立现场指挥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嘉国担任组长、现场指挥长,县人大、县审计局、县农业农村局、汪岗镇政府等县、乡领导分别担任副组长,带领工作专班、技术骨干现场研究制定灾后恢复生产方案、技术方案,指导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水退一寸 地抢一分

“当务之急是先把水排出去,把能收的早稻抢收回来,尽量减少损失。”这是陈庙河流域7个市场主体负责人的共同心声。

浠水县农业农村局紧急调运6台大型排水泵支援陈庙河大畈。7月8号,雨还在下,6台大型排水泵和62座抽水泵站一齐作业,抢排农田里的积水,最大限度地降低早稻损失,为抗灾自救腾出“战场”。

镇村干部群众也不等不靠,在全镇范围内调用挖掘机、铲车、运输车等机械设备,利用降雨间隙清沟排水、修复水毁设施。

“工程量小的,由各个村组织人力机械自救;工程量大的,镇里组织力量集中攻坚。”陈庙河流域管理站站长黄拥军说,“周边几个乡镇的挖掘机、铲车、运输车几乎被我们调空,每天出动近千人次,用了三天多时间,3万多亩农田积水基本被排完。”

水退一寸,地抢一分。7月13日,天气逐渐放晴,陈庙河片区抗灾生产指挥部又紧急调用大型农用机械97台套,帮助抢收早稻。

由于积水排得及时,畅源农业合作社3300亩早稻保住了部分收成。收割机在稻田里穿梭忙碌,稻谷从田里直接运输到兰溪、团陂等地的烘干厂进行烘干。

一块地收割完,旋耕机立即下田作业,一天之内便实现收割、整田、施肥全程机械化操作,通渠灌水后第二天就可以移栽秧苗。仅用三天时间,整个流域抢收早稻4820亩。

“县农业农村局调拨了27台农用机械,平均每天投入52台机械、120多人力,一天抢收800多亩,最多的时候一天抢了1405亩,到17号全部抢完,收了300多万斤稻谷。”

说到这里,曾经绝望的陈文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10天时间 抢种6000亩

从7月11号开始,4.4万斤水稻、玉米种子,3000包蔬菜种子,4.2万张育种软盘及化肥、农药等物资源源不断地被运送到汪岗镇,由镇里统筹发放给市场主体和农户。

“7月11号我就领回了2万斤水稻种子,浸种之后,13号开始抢种。”陈文说,“县里还给我们调拨了农业机械、背负式播种器和化肥、农药。”

陈文感激说:“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抗灾斗争中,是县委、县政府给了我希望!”

在灾情发生后的当天,与陈文一起站在齐膝深水中的浠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郭卫清现场向省农业厅电话求援,在全省率先争取到39万斤储备种子。为受灾的群众带来了希望。

种子有了,技术保障同步跟上!

今年64岁的老党员范绍斌退休已3年多,身为高级农技师的他,有着几十年的农业抗灾自救经验。灾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要求进驻陈庙河抗灾生产指挥部。

与范绍斌一起进驻指挥部的还有吴细卯、周建光两位农业专家,三位专家迅速深入实地,详细了解茬口、作物品种和受灾情况,并于7月13号形成正式的救灾技术方案。

“我们的方案就是立足一个‘抢’字!”专家组组长吴细卯说,“科学抢种、分类抢管,保证不误农时、不停耕种。”

方案有了,专家组在指挥部挂图作战,因灾施策。

对退水较早的田块,采取“倒种春”种植方式,为受灾农田“抢”出效益。

“所谓‘倒种春’,就是把早稻谷种当做晚稻来种植。”范绍斌解释说,“我县在双季稻北缘线,如果正常种晚稻,可能无法成熟,‘倒种春’能够保证晚稻种植面积,也能够保证足够的产量。”

对退水较迟的农田,专家组指导农户利用退水较早的空闲农田集中软盘育秧,确保不误农时。

“让秧苗早一点在田里生长,等长到‘两叶一心’再移栽,一亩秧苗可以种20亩稻田。”范绍斌说,“这个方法就是打‘时间差’,确保晚稻面积不少一分。”

技术有了,服务跟上!

专家组3人每天早出晚归,沿着14.7公里的堤岸,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户软盘育秧、抛秧、施肥。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自7月13日至7月22日,仅10天时间,通过人工直播、人工抛秧、无人机播种,无人机防治、施肥等多种方式,陈庙河流域共抢耕农田6360亩,抢种翻秋晚稻6360亩,比预计时间提前了4天。

“能够10天完成任务,主要归功于陈庙河流域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农田进行了投入改造。”范绍斌感叹道,“‘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基础设施条件,有利于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了生产自救效率。”

做足功课 科学管理

“22号以前我们的任务是救灾减损,24号开始是管理增收。”

对于陈庙河片区每一个阶段的抗灾生产自救任务,专家组早已形成明确的规划和预案。如何通过科学、精细的田间管理保障粮食产量,是专家组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

周建光说:“农作物长期水淹,田间氧气含量低;抢种的早稻稻蔸没有腐化,会产生有毒物质;水打沙压造成耕作层被破坏……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必须精准管理精准施肥。我们已经提前制定了针对性的水肥管理预案,正在逐步实施。”

7月24号,陈庙河大畈万亩农田仍然是一派繁忙,农技人员将调配好的农药装入无人机的容器内,操控着4架无人机飞到稻田上方,将农药均匀喷洒在秧苗上。

“连续降雨和高温高湿会导致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基腐病等病虫害爆发,必须实行统防统治。”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小宝说,“我们提前制定了方案,普打一次药、普施一次肥,确保农作物生产安全。”

到目前,在各方努力下,陈庙河流域内已实现抢管农田24040亩,为全面夺取抗灾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的陈庙河已经恢复了往日宁静。14公里堤岸连接着四通八达的道路、桥梁,各种农用机械在田间和道路上奔忙,这片被洪水浸泡过的土地,重新恢复了生机。(郭婷婷 黄习文 冯伟)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