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机场纪念“八一开航”七十周年

【查看原图】
天河机场纪念“八一开航”七十周年。(陈晓东 摄)
天河机场纪念“八一开航”七十周年。(陈晓东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8月01日09:39

人民网武汉8月1日电 今年是“八一开航”70周年,为隆重纪念新中国民航事业的光辉起点,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航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31日,在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新闻处的指导下,天津机场联合湖北机场集团、厦门航空和民航报社,共同举办“重飞首航路,筑梦新时代——纪念‘八一开航’七十周年”活动。

纪念活动以“重飞首航路”为重点环节。7月31日上午7时,厦航MF8331航班自天津滨海机场起飞,8时55分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机场的欢迎人群手拉横幅,与机组人员及到汉嘉宾合影留念。

机管公司副总经理徐越辉向参加活动的人员介绍了“八一开航”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以及武汉机场改革建设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当日下午16:10,厦航MF8332航班自武汉返程,计划于18:00抵达天津。1950年8月1日,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军委民航局正式开通天津—北京—汉口—广州和天津—北京—汉口—重庆二条国内航线,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民航首批航线。

8月1日上午10时30分,“北京”号飞机自广州起航,中午经停汉口,下午6时10分抵津,民航139号飞机亦于上午8时30分自津起飞,中午经停汉口,下午6时10分抵重庆,史称“八一”开航。次年,武昌南湖机场作为武汉首个民用机场开始起降飞机。1973年,周恩来总理指示“武汉要修国际备降机场”,1995年,武汉天河机场建成启用,南湖机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近年来,武汉天河机场基础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旅客吞吐量节节攀升,航线网络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成为了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见证了中国民航的繁荣发展。(郭婷婷 俞杨 张蒙)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