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首演 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查看原图】
武汉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首演 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武汉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首演 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8月16日14:57

人民网武汉8月16日电 “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这里英雄的人民走出了悲伤,城市也迅速恢复了跳动的脉搏。”8月15日晚,武汉爱乐乐团大型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在琴台音乐厅激情奏响,向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致敬。

大型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由北京、武汉两地音乐家携手创作演出,其主创阵容集结了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关峡,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邵恩及来自中国交响乐团的两位青年作曲家杨帆、黄凯然。

15日晚首次和乐迷们见面的交响曲《浴火重生》,由4个乐章组成,反映了从疫情突发、到集结出征、初见曙光,终获重生的历程,寓意凤凰经受住烈焰的炙烤,终涅槃重生翱翔天际,反映了作曲家对伤者的慰藉,对抗疫精神的礼赞,对抗疫胜利的期许。

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介绍,《浴火重生》在抗疫形势最为严峻之时启动创作:“亲身的战疫经历,让大家演奏起来有更深的理解和感受,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部原创交响乐作品,纪录这段不平凡的历程,向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致敬,向所有关心武汉的人民传达感恩之情,和必胜的信念。”

此次音乐会邀请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及武汉市第五医院的医护人员观赏。武汉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朱云说,“尽力守护人民的健康,是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事,但武汉战疫的胜利靠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的力量,而是全社会、全国人民的同舟共济,是各地及时的援助,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能在音乐厅里欣赏一场这样的音乐会我特别感动,感谢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关爱,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文/梅冬妮 摄影/夏俊俊)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