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安基地网络安全学院9月开学 迎武大华中大1300余名学子

【查看原图】
国家网安基地网络安全学院。(受访者供图)
国家网安基地网络安全学院。(受访者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8月29日09:40

人民网武汉8月29日电 (周雯)8月28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签署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网络安全学院入驻办学协议。今年9月,两校1300余名本硕博学生和140余名教职员工将正式入驻开学。

自此,两所“双一流”高校的网络安全学院将在同一校园办学,在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图书资源、实验设备方面共建共享,共同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

届时,院内按照“部分独立、部分共享”原则运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独立使用各自的教学楼和宿舍楼,共同使用食堂、图书馆、体育馆、地下车库,以及室外标准运动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设施等。

据了解,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国家网安基地”),是国内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是承接国家战略、国之重器的重要工程。网络安全学院是国家网安基地内规划建设的学历教育区,也是最核心功能片区,其用地面积318亩,总建筑面积28.9万平方米,2018年8月24日正式动工,今年7月1日开启交付。

根据入驻办学协议,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安排本部师生,整体入驻国家网安基地网络安全学院。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高校及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两所学校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国内领先优势,因此将继续强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程。

两所高校还将分别引进两位数以上高端人才。其将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并推动各类科学研究成果优先在网安基地入驻企业中实现产业化。此外,武汉大学还将建设网络安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在内的各级平台,华中科技大学将做好创新研究院、大数据安全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相关工作。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将为两所高校提供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合作、网络安全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扶持,及提供人才公寓、医务室、警务室、定制公交等完善的后勤保障和运营支持服务,使高校办学无忧。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杨泽发介绍,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在内的网安基地系列项目,是构建网安基地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良性生态不可分割的部分,是服务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措施,承担着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的重大使命。在“政企学研”多方共同努力下,必将结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累累硕果。全区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为武汉市经济社会全面跨越式发展作出临空港贡献。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