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坝前打响清漂攻坚战

【查看原图】
坝上清漂。郑家裕 摄
坝上清漂。郑家裕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9月03日17:50

人民网武汉9月3日电 近日,三峡近坝区启动了为期30天的突击清漂联合行动,打响了坝前清漂攻坚战。

今年主汛期间,受9次洪水(包括5次编号大洪水影响),三峡水库成功抵御了建库以来75000m?/s最大洪水流量侵袭。洪峰过后又迎来了多次漂峰,三峡水库出现了超历史同期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来漂量。因洪水禁航、恶劣天气等原因,水库水面漂浮物垃圾清理工作受阻,至使三峡大坝坝前水域漂浮物严重聚集,一定程度增加了水库水环境保护及工程运行管理的难度。

三峡水库属天然河流性水库,每年汛期都会因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产生大量漂浮物垃圾,三峡建坝后这些经沿途打捞清理后漏网的漂浮物被大坝拦截聚集坝前水域,严重时对工程发电、航运及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为确保三峡枢纽安全正常运行,减少漂浮物垃圾对大坝下游的影响,落实好长江大保护的战略决策,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洪水刚刚减退、水库175米即将蓄水之前的关键节点,组织水库湖北境内所有清漂单位开展了近坝区攻坚清漂联合行动,主动放弃向下游排漂的工程措施,将漂浮物垃圾消灭在库内,力争通过10天的突击奋战,在水库175米蓄水前完成辖区干支流及港湾、船档漂浮物清理,在30天内清理完成坝前滞留的漂浮物垃圾。

目前,三峡坝前仍滞留有大量漂浮物垃圾,攻坚清漂行动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湖北境内巴东、秭归、夷陵区和坝前清、转、运及处置、监理等八家参战单位克服困难,在高温酷热、高强度作业人员疲劳的情况下,满负荷、全天侯连续清漂,攻坚战已初见成效。

据长江委三峡水库清漂监理单位负责人介绍,在开展此次联合行动之前,近坝区已进行了2个多月应急清漂,投入大中型机械化清漂船5艘,人工作业及转运船只20多艘,平均每天清理500多吨。2020年7至8两月累计打捞漂浮物达3.5万多吨,大大超过了往年同期的打捞量。(郑家裕 聂爽)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